华容县 “稻虾轮作”助贫困户“摘帽”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25 08:43
字体: 【 浏览量:1

4月22日一大早,华容县北景港镇天星洲村建档贫困户曾国祥,将80多公斤“张牙舞爪”的小龙虾交给上门收购的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7亩多‘稻虾轮作’,今年光卖龙虾已收获2.8万多元,这样的日子让我觉得有盼头!”数着到手的票子,曾国祥满脸笑容地说。
  2015年,曾国祥患肾衰竭,目前已花费医疗费15万多元,因病致贫。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其吸收进合作社,免费为他提供种苗、稻田改造、技术帮扶、销售一条龙服务,并为其争取政府贴息贷款。
  同样因稻虾轮作改变现状的还有因病致贫的刘德良,他家有4口人,但只有一个劳力。2017年,尝试了10亩稻虾轮作。“去年上半年就实现了‘开门红’,加上水稻的收益,10亩田全年毛收入有33000多元,‘一年当三年’!”尝到甜头的刘德良今年将规模扩大到12亩。
  据悉,在华容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有60户107人像他们这样的贫困农户享受着直接帮扶,收获了“有盼头有奔头”的日子。合作社理事长曾国安介绍,合作社对直接帮扶的贫困户收益实行保底,年人均纯收入没有达到5000元的,由合作社发展与扶贫基金补足。另外,该合作社还采取股份合作帮扶模式,对105户268人无劳动力或无田土的贫困对象实施帮扶。这些贫困户在2017年都高质量脱贫。
  为增加龙虾套养附加值,巩固提升扶贫质量,该合作社今年还投入40万元,新建了冷库、消毒室。“每天可加工10吨龙虾,总容量达1000吨。据悉,小龙虾反季批发价格每公斤至少可增加10元。”曾国安说。(蔡建业)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张美勤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