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华容之二十一】走进春天的田野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23 15:40
字体: 【 浏览量:1

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时下又到了一年春耕生产的忙碌季节。近日,记者奔赴华容县部分乡镇采访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沿途所见令人精神振奋。村庄里、田野上,随处可见群众平田整地、抛投秧苗的忙碌身影;现代化的农用机械来往穿梭;一幅幅春耕备耕的繁忙画卷生动展开。

 
 
     

谷雨时节春耕忙,今年4月20日进入谷雨节气。在东山镇华容道村群强片区的田间地头,田野苍翠葱茏,绿意盎然;农业机械驰骋田野,机声隆隆;一排排整齐的育秧大棚在阳光的映射下,分外耀眼;农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整地抛秧苗......一幅幅动人的春耕场景尽收眼底。

 

东山镇群强村粮监点是全省的一个示范点,由三个样方组成,共有水田面积171亩。以前,该镇由于村里水利条件差,每到用水季节,水源得不到及时保障,村里以种植一季稻为主。成为省示范点后,该村制定了四个统一方案: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肥料,让农业生产达到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商品化水平,实现产量效益双倍增。与此同时,该村还与多个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让农民真正受益,带动农户们的积极性。

东山镇原群强村村主任喻祥兵介绍,现在80%的农户的都在抛秧了,大田已全部翻耕到位。

东山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有耕地面积13.72万亩。今年,该镇坚持以提高镇农业发展质效为中心,把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发展粮食生产以及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2018年粮食种植面积含复种面积15万亩,创建千亩高产示范板块,大力发展优质稻6万亩,积极推广稻虾种养模式。

东山镇党委委员廖真介绍,今年,东山镇在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上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突出农业的基础地位,2018年全镇计划种植水稻面积15万亩,其中早稻面积4.5万亩,中稻面积5.5万亩,晚稻面积5万亩,严禁基本农田抛荒和改作它用;二是突出优质稻订单农业生产,今年发展订单生产6万亩,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的收入;三是突出粮监点的建设落实,为落实粮监点建设,在面积落实上,由去年的65亩增加到今年的171亩全覆盖,净增了106亩,做到了统一品种、集中育秧、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

鲇鱼须镇是华容县春耕备耕比较早的乡镇,该镇统一部署,早宣传、早行动、早准备,狠抓春耕备耕工作。

鲇鱼须镇镇长毛映双介绍,今年,鲇鱼须镇按照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早宣传,早行动,早准备,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并组织农业生产技术广播讲座6次,开展大型培训班2次,发放生产技术资料2800多份,镇农技推广中心还积极协调农资储备,及早储备优质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全镇共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62000亩,其中优质稻面积达到42000多亩。目前,全镇掀起了春耕备耕高潮,已完成早稻抛秧面积1.5万亩。

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华容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切实推动粮食生产由单纯的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绿色并重转变,确保华容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地位不动摇。县农业局在粮经兼作区因地制宜实施旱改水工程,选用“稻+”模式种植水稻;在粮食主产区,继续采用“稻—稻—肥”种植模式,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进一步稳定双季稻种植面积;在水稻优势产区,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培育扶持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发展订单生产,实行优质优价,大力提升优质稻种植比例。

 

2018年,华容县全县粮食生产播种计划面积145万亩,总产55万吨。其中早稻计划面积51万亩,实际落实面积51万亩。早稻育秧秧田面积2.18万亩,其中集中育秧秧田面积1.26万亩,可抛栽大田面积30.75万亩,比上年增加0.75万亩,全县早稻机插秧田面积0.2万亩,可抛栽大田10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从4月8日起,全县早稻开始陆续抛栽,4月22日抛栽将全部结束。

   
 

谷雨,雨生百谷!在容城大地,勤劳的华容人民奏响了欢快的春耕交响曲,播种着丰收的希望!

 

记者:周 颖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