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美 翻耕在地里肥 万庾镇这种植物有近万亩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08 10:02
字体: 【 浏览量:1

正值春耕生产时节。时下,在华容县万庾镇,农民朋友们正忙着翻耕田地,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然而,与以往有些不一样的是,今年全镇有近万亩绿肥将被翻耕进地里,为春耕生产打下了基础。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万庾镇双杨村,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陶尚建与村主任刘传宏正在一道查看田间生产管理情况。在一块栽满紫云英、正准备翻耕沤制的田地上,他们停下了脚步。“通过种红花籽以后,一方面节约了农业生产的成本,减少了化肥使用。化肥用得少,粮食就绿色环保安全。第二个好处是改善土壤,因为不种红花籽土壤就十分板结,通过种植红花籽沤制后,能够让土壤肥沃、松软,通气度非常好”。刘传宏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种植红花籽的好处来。
 

刘传宏还介绍,政府还在示范板块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每亩投入35元,促进农民种植绿肥积极性;在万庾镇万亩绿肥示范板块的核心示范区,双杨村就通过组织劳力打造了紫云英绿肥示范基地。

紫云英俗称“红花籽”。据介绍,种植一亩紫云英可产鲜草2000公斤以上,含有机质10%,相当于为土壤提供200多公斤的有机质,同时每100公斤鲜草又可为土壤提供0.5公斤左右的氮素,按照目前每亩可节约5公斤尿素来算,全镇10000亩田就可以节省近50000公斤尿素使用量。近年来,由于化肥的大量使用,复种指数的提高,绿肥面积大大减少,掠夺式的经营造成土壤地力减退,有机质下降,阻碍了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发展。绿肥作为华容县的重要有机肥源,绿肥的种植大幅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既给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又培肥了地力,对乡村振兴有着积极作用。

万庾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陶尚建介绍说,去冬今春,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镇绿肥生产共发展面积万亩左右,其中双燕、杨家、字藏三个片区整体推进;镇党委政府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要求村里统一播种、统一开沟、统一施肥,通过“三个统一”,激发了人民群众种植绿肥的积极性。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