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渡镇以这项工作为突破口 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3-22 14:50
字体: 【 浏览量:1

近日,记者从治河渡镇获悉,作为全县先行试点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的乡镇,该镇通过探索和试推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有偿使用等举措,“宅改”推进顺利、迅速。
 
 
治河渡镇地处县城东郊,全镇辖六村两社区,农业人口6566户、26870人,拥有耕地面积43645亩,是一个以粮食、棉花、蔬菜为主的农业乡镇。
 

2017年,该镇在全县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先行试点开展宅基地清理、空心房征拆工作,按照逐户摸底、数据采集、图斑核定、测绘计量、签订协议、统一拆除、资金打卡、土地复垦的时间和步骤,探索和试推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宅基地有偿使用。在宅基地专项清理中,全镇420户“空心房”、122户闲置宅基地,37处废弃厂矿、学校、原仓屋台子等集体资产,21处集体资产房屋和宅基地,5700平方米房屋面积,171亩可复垦面积已完成征收拆除和宅基地腾退工作。其中治河渡镇砖瓦厂占地面积150亩,此次征收房屋7栋3450平方米已全部拆除,可复垦耕地83亩。目前,全镇拆除“空心房”的渣土已清除,土地复垦正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全镇零星废旧房、“空心房”征拆和宅基地腾退工作。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宅基地专项清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整治农村“空心房”,美化乡村环境,清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

编辑:单铃铃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