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寺镇:华容美丽乡村建设的“桥头堡”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3-02 11:31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三封寺镇以规范村民集中建房为主要抓手,实行村村覆盖,整镇推进,工作亮点纷呈,群众交口称赞,成为华容美丽乡村建设的“桥头堡”,并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上,镇党委书记张哲君就美丽乡村建设作了典型发言。

江波是三封寺镇莲花堰村建档立卡的一名贫困户。一年多前,江波一直和身患疾病的父母挤在一间不到50平米的土砖房里生活。因为家里太穷,结婚才几个月,新婚妻子便瞒着他偷偷跑回了娘家,一去不回。


  去年,39岁的江波作为镇里首批易地搬迁扶贫户,搬进了村里新建成的集中安置房。今年春节,他经人介绍,谈了一个女朋友。江波说,有了房子,生活就有了希望。他逢人就夸党的扶贫政策好,让他有了重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三封寺镇位于华容县东部,与君山区接壤,集雨面积76.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3.2万。省道306、202,岳常高速和在建的荆岳铁路穿镇而过,交通便利;境内山垸交错,山林植被、水资源丰富,华一水库、七女峰景区环境优美,是乡村旅游、度假休闲胜地。2015年初,三封寺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全县率先启动引导村民规范建房试点工作,当年,便完成了华一村示范点的建设打造。

 
 
 
 
 
 
“我们华一村美丽乡村集中建房2015年完成集中建房30户,2016年已100%入住,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集中建房20户,现在基础建设正在建设中。”说起美丽乡村建设,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书记刘再约介绍时如数家珍。

“我们三封寺镇是华容的东大门,规范村民建房起步早,力度大,走在全县甚至全市乡镇的前列。2017年,在已建成3个集中建房点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了6个集中建房点。”三封寺镇党委书记张哲君说,2017年6月,三封寺镇被定为全市引导村民规范建房整体推进试点乡镇,开始全面启动“村村覆盖、整镇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大跨越。

截至目前,三封寺镇已建成和基本完成建设的集中建房点8个,其中50户规模的3个;正在规划建设的集中建房点4个。华一村、莲花堰村集中建房点多次作为省市美丽乡村工作会议现场点,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2016年12月,华一村被授予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

 
 
 
“我们在继续推行集中建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美丽乡村“一村一组”建设,每一个村确定一个组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升级,由点到面,将我镇逐步建设成全域的美丽乡村。”三封寺镇党委书记张哲君表示,2018年,全镇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建设美丽岳阳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单铃铃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