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级财政 促乡村振兴》乡镇财政所系列报道之禹山篇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2-06 11:36
字体: 【 浏览量:1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镇财政所作为财政局的下属单位,负责乡镇一级政府的预算编制、财务管理、资金监管、村账代理、惠农补贴发放等重要工作,充当着乡镇人民政府“钱袋子”“算盘子”的角色,更是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构想的“桥头堡”“尖刀班”。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的了解乡镇财政所,我们特别推出乡镇财政所系列专题报道《创星级财政 促乡村振兴》,每期为大家介绍一个乡镇财政所。今天第一期里给大家介绍禹山财政所。 

基本情况

  
 

禹山镇位于华容中南腹部,由原南山乡和终南乡成建制合并而成,是一个垸山兼有、粮棉油麻兼作的农业乡镇。全镇集雨面积136.17平方公里,辖15个建制村,2个社区委员会,人口5万多人。禹山镇财政所现有干部职工8人,其中本科学历2人,专科学历6人;中级会计师1人。

 
 
 

工作亮点

 
 
 
 

01资金监管方面

禹山财政所被湖南省财政厅定为资金监管试点所,不断完善和创新资金监管工作,2017年共涉及财政监管项目资金3757万元,建设项目346个,对所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都进行了公开公示,并建立了台账和项目库。

02债权债务管理方面

为加强债权债务管理,进一步理顺债权债务关系,有计划的使用资金,控制新增债务,禹山镇财政所制定了消赤减债规划,对历史性债权债务共432笔783.2万元进行全面清理核实;通过盘活资产、寻找外援、依靠政策等措施积极组织收入2305万元,多渠道多途径消化旧债。同时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有效地控制了新增债务的发生。

03“互联网+监督”方面

着力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有效防范各项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共整理上传涉及812户农户民生资金59.34万元,17个村(社区)收支2000多万元,扫描上传凭证1万多张。

04创先争优方面

2012年被评为省标准化优秀财政所,2016年被省财政厅、人事厅授予“财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禹山镇财政所连续4年年终量化目标考核全县第一,连续7年被县财政局评为先进财政所。

 
 

发展规划

 

近年来,禹山镇秉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打造产业旺镇、项目强镇、宜居靓镇,人文名镇的发展目标,着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禹山。禹山镇财政所也将省星级财政所建设工作及乡镇财务精细化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禹山财政所将在省财政厅和市县财政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县乡财局和各股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建设,逐步解决星级财政所创建和精细化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让禹山镇的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邓 早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