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鼓腰包......贫困户蔡建军欢欢喜喜备过年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1-16 09:05
字体: 【 浏览量:1

“今年我们家住上了新房,孩子考上了大学,腰包也鼓起来了,要开开心心准备过个好年。”这几天,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建军有点忙,买肉,买鱼,打年货,正欢欢喜喜迎新年。

蔡建军是三封寺镇华一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起这一年多来自己的生活变化,蔡建军十分感慨:“跟我搞了产业扶贫,今年我在金盆村流转了10亩田,我自己还有3亩,加起来是13亩田,还跟铭泰米业签订了合同;还在家旁边种了4亩地的果林;教育上,小孩一个一学期解决了1000余元;易地搬迁政策,在华一村给我重建了120多平米的新房。”蔡建军说扶贫工作队给了他们家生产上和生活上极大的帮扶。

18年前,蔡建军和妻子盖了两间土砖房,对于经济困难的他们来说,勉强算是有了个“安乐窝”。但随着三个子女的出生和成长,“安乐窝”不再那么“安乐”了。“就是两间,房屋到处漏水,没有安全感。”蔡建军回首时说,房子真的太小了,而且已经破败不堪,他还说,两个女儿读书的学费压力一直也很大。

 

华容县启动精准扶贫工作,经过摸底调查与核实等工作,蔡建军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条件。蔡建军笑着说,经过帮扶和自身的努力,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近2万元,除掉开支还有12000元,我再打点零工,还可赚10000余元,加起来(一年收入差不多)3万元。”对于2017年的收入,蔡建军满意地算了一笔账。

 
“今年比往年还是不同,今年沾了政府的光,手里也宽裕了些。孩子马上放假回来啦,腊肉已经买了些,准备天气放晴后,再去买点鱼,一家人在一起过个热闹年。”蔡建军说,眼看年关将至,两个在外读书的女儿也马上要放假回家了,他计划着今年要备点年货,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个热闹年。

编辑:单铃铃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