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汝君 捡万元现金主动找失主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1-02 10:06
字体: 【 浏览量:1

今年66岁的王国华是华容县操军镇岳城村人,平常做点小生意,12月27日傍晚,他在上门收购农户棉花的途中,不慎将悬挂在车头护栏上的一个皮包丢失,里面有12200元现金和一个账本。发现皮包丢失后的老王回到家,窝在沙发上一个劲地猛抽烟,他思忖着“这农村马路没有监控,别人捡到了这笔钱也不会还给他了”。这时,电话响起。

 

给王国华打来电话的是操军镇太仙村邓汝君的小叔子谭国良。邓汝君今年51岁,身患残疾,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靠低保度日,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汝君不识字,她当天在家附近的马路上捡到皮包后,发现里面有一沓钱和一个本子,想还给失主自已却没办法,便随即打电话叫来了小叔子谭国良。谭国良和邓汝君一起清点了皮包内的现金,并仔细翻看账本,希望借此找到失主。

“昨天,我嫂子给我打电话说捡到了一个钱包,我就跑过来看,里面有一万多元,还有一个账本。我看那个账本是收购棉花的,我就以为是王爹的,就直接跟他联系。他说他是掉了一万多元。我们也担心他急。我们也不会要他的,所以直接联系让他过来拿。”面对记者采访,邓汝君的小叔子谭国良讲述着事情发生过程。

钱包失而复得的王国华,十分感谢邓汝君,他拿出2000元现金,硬塞给邓汝君以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了。

“因为她自己都是一个贫困户,又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她捡了我一万多元还主动的打电话联系我让我来拿,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王国华对邓汝君拾金不昧精神打内心里敬佩。

村民李绍球为邓汝君之举竖起大拇指,说:“像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遇到这种情况之后,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到这一点,像她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记者感言:
  一位没有经济来源的残疾人,靠低保度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200元钱对于邓汝君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而面对捡拾到的这笔巨款,她没有私自留下占用,反而在担心失主着急,并想方设法寻找失主,最终如数归还。邓汝君,她拾金不昧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又给我们增添了一分暖意。

  
记者:王 科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吴军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