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的丧事办得很简单,不收礼金不收鞭炮!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7-12-18 09:02
字体: 【 浏览量:1

近日,华容县治河渡镇黄蓬村97岁的王冬林老人去逝,其家属王身线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不收礼金、不收鞭炮、不收点歌费……”只迎请宾客前来缅怀祭奠。

王身线有兄弟姊妹4人,按照旧俗,老人去逝得摆上几十桌筵席,有鞭炮、锣鼓热闹。但王身线他们并没有选择这样做。“我也是农民,收入又不高。以前吃长火(即吃酒)赶人情只几十,现在动不动就是两百。农村里收入并不太高,有时候搞不过来。”经过镇、村两级宣讲治陋政策后,深有感触的王身线极为支持丧事简办。

王身线兄弟姊妹商议决定:谢绝所有前来吊唁的亲朋戚友的礼金、鞭炮、点歌费等一切费用。在对亲朋戚友一一致电告知后,将他们的“决定”张贴在大门口。王身线认为,亲朋戚友来祭奠老人,是最后送老人一程,而不是借此收“人情”,更不是彼此攀比面子的时候。

王升权是王冬林老人的亲侄子,见证并亲历了来灵堂祭奠老人的事。他说,看到所有前来吊唁的亲友都只拿了一副挽联、一提香烛时,起初还有些不太理解,但得知这既是老人生前嘱托,也是家属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时,接受并赞同了这种做法。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吴军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