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贫困村产业扶贫全覆盖 15000名贫困农民成“股东” 贫困户合作社里领到工资分到红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7-12-14 10:53
字体: 【 浏览量:1

领到了“分红”的贫困户们喜笑颜开
 

47岁的高志刚实在想不到,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今年会摇身一变成为村里蔬菜合作社的工人和股东,他与妻子鲁莲香二人在合作社务工,不但每个月能领到6000多元工钱,几天前,他们还拿到了1000元现金“分红”。

“严若成家2500元,范阳春家1000元,严正德家3000元……”12月7日上午,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笑声连连。该村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忠顺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现场代表的见证下,按年初签订的产业扶贫委托协议,将85000元收入红利分发到53户建档立卡入社贫困户手中。

“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种植的贫困户,合作社进行直接帮扶,提供技术、资金、购销‘一条龙’免费服务,产品按市场行情每5天一结算;对有劳动力无产业种植的,优先提供劳务合作,工资1天一结算;对无劳动力有田亩的贫困户,合作社对其田亩入股,给予租金,并根据合作社盈利情况进行年终分红。”黄忠顺告诉我们,今年在合作社帮扶带动下,友谊村贫困户人均增收有望超过6000元。

精准扶贫,实干是根本,产业是基础;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关键在于产业——对于精准扶贫,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县长陶伟军有着高度一致的认识。从去年起,华容县开始在部分贫困村试点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中央扶贫专项资金,整合吸引社会闲置资本参与,打造特色产业。其中将中央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分别以30%和70%确权到村集体、贫困户,让贫困户当股东,确保稳定盈利。

“这种‘股份制’产业扶贫的方式,既可以保证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又可以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多劳多得。”华容县扶贫办主任戴辉进介绍,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户知道自己既是扶贫产业的受益人,又是扶贫产业的经营者。有了主人公的概念,大家干劲十足,合作社也因此快速发展壮大。以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例,目前已有包括全村贫困户在内的社员503户,基地总面积超过6000亩,种植红(白)菜苔、茄子、辣椒、苦瓜等蔬菜品种,今年总产值将达2000余万元。

今年来,华容县继续抓牢产业这个“牛鼻子”,依托逐渐成熟的“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共投入县级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有17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项目对接贫困户15000人,已初步形成生态大米、绿色蔬菜、稻田养虾、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四大产业带。种养产业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每村至少1个主导产业,每户至少1条致富门路。

在友谊村,发展的脚步还在加速:一排种植反季蔬菜的50亩大棚完成搭建,开始了辣椒育苗;一片新增加的200亩茄子地也修整完毕,等待下秧;一栋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蔬菜冷藏、装运中心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利润分红,年年会有!”黄忠顺说。

编辑:卜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