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关镇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落实情况的讲评会

来源: 城关镇日期:2010-09-03 15:59
字体: 【 浏览量:1
 
 
 
                           城创办发[2010] 1号
 
 
                  关于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落实情况的
                            
                             督 查 通 报
 
镇属各村场、社区:
 
    为切实做好城关地区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镇争创指挥所于7月27日--8月17日对全镇15个村场、社区的清扫保洁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清扫保洁工作初见成效
自从区域、路段包干管理实施以来,各单位对小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工作高度重视,为保证包干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社区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现场督导,现场整改。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不推不拖,切实保证了清扫保洁工作落到实处。从督查情况来看,西街、桥东街、环城村、东街、章台街、水产场、李家湖、水乡街、南街、状元街、陵园街、华阳街、广厦社区等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清扫保洁工作成效明显,现予以通报表扬。
 
一是社区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对清扫保洁工作认识进一步提高,管理到位。桥东街的支部书记李发昌同志、章台街的支部书记黄文华同志、华阳街的支部书记张华同志,为搞好清扫保洁工作,自接管以来,多次早起,走街入巷,对清扫保洁人员进行现场督导和指导,并将责任区域按路段、分块落实到社区干部。如城兴街存在辖区区域面积广,清扫保洁难度大,外加个别居民认识不高,不理解、不配合清扫保洁工作,导致清扫保洁人员产生抵触情绪,不愿上岗的实际情况。社区行政主任高佳新同志为保证清扫保洁工作不缺岗断挡,三番五次与保洁人员进行工作协调,在协调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说服自己年迈的父母顶班接管,切实保障了社区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社区干部亲自上路参与,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气氛。东街的支部书记曾德斌同志与社区班子成员开展了对社区内“五小”门店的宣讲活动,并全面开展清杂除草工作,清运了大量的陈年垃圾和建筑垃圾;北街支部书记李忠贵同志率社区干部与社区志愿者队伍上路清扫,入户劝导,清运垃圾,粘贴“温馨提示”,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配合的工作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是社区对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督查得力,成效明显。西街社区面对西后街和荷花市场复杂的保洁环境,社区干部毫不退缩,坚定信念,在清扫保洁工作接管后,支部书记黄兰萍、行政主任蔡丽等几位女同志不畏酷暑,任劳任怨。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他们对清扫保洁工作严格实施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增加巡检时间。同时对保洁人员提供贴心服务,通过下发防暑药品、毛巾等物资为清扫保洁工作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促使西后街、荷花市场的卫生状况发生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逆转性改观。
四是对整改意见虚心接受,落实迅速。广厦社区路段复杂、清扫面积大、人口密集,清扫保洁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工作开展一段时间以来,辖区内的卫生情况改观不大,效果不明显。督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行政主任张炎鉴同志接到整改通知后,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查、复扫,对应方案整改后,清扫保洁效果十分明显。
五是及时发现保洁人员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并迅速解决。在清扫保洁人员管理方面,环城村支部书记黄德山同志注重人文关怀,对保洁人员关心体贴。村委会干部在卫生督查工作中发现存在保洁人员冒雨上路作业以及环卫中心移交的部分板车和清扫工具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况,经村委会班子成员经研究决定,给予保洁人员每人100元的工具维修费和50元的雨具添置费,为社区小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是迅速的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并成功开展了有影响力的志愿活动。自今年7月以来,各社区、村、场分别组建了20人以上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组织机构,并开展了志愿活动。如桥东街、北街、西街、华阳街、广厦社区分别发动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上路清扫保洁、上门宣传劝导等系列志愿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触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方法创新,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为切实搞好清扫保洁工作,很多社区多次召开会议集体研讨,集思广义,调整工作思路,创新管理办法,既有效减轻保洁人员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标准。特别是桥东街社区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意识培养,大力宣传劝导。该社区不仅召集志愿者队伍上门入户对辖区住户、门店开展宣讲工作,还制定了系列对辖区居民、门店的管理措施。一是在辖区内开展“卫生住户”的评比活动。对住户卫生情况进行优、劣区分,用“绿旗”和“黄旗”进行粘贴标示;二是对辖区内正反两面典型的人和事进行现场拍照,在社区公示栏内进行张榜公示,有效的促进社区居民养成讲卫生的良好风尚。三是要求社区干部每天对责任区域进行两次以上的卫生督查,并对责任区域内清扫保洁工作做得好、监管到位的社区干部,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绩效工资奖励。西街社区为搞好清扫保洁工作,通过班子成员集体研究讨论,制定了
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管理新办法。一是给所有单位成员制作劝导员和督察员胸牌,并挂牌上路入户,与社区居民、店主促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宣讲使大家理解和支持社区创建工作。二是对辖区居民和门店下发“致社区居民信”,号召大家共同遵守文明公约,保护社区环境,争做文明市民。三是制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清扫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由于方法得当,西街社区的清扫保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三、正视不足,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好管理
    通过督查,有极个别单位在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到位: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社区干部对党委、政府交办的小街小巷综合管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认为工作难度大,领导要求高,经费没有落成,发牢骚,带情绪。二是宣传发动不到位。由于部分社区对清扫保洁工作宣传不够重视,方法单一,一味苦干,缺乏广泛的群众参与,导致事倍功半,效果不好。
三是工作措施不到位。有些单位在清扫保洁工作中不善于开动脑筋,不群策群力,对辖区居民、门店和保洁人员的管理上没有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导致清扫保洁工作落实不到位。四是巡检督查不到位。有些单位对于保洁人员的清扫工作监管不力,对责任区域的巡查不到位。特别是8月10日以后,社区干部巡查的力度明显减弱,在督查中经常出现卫生死角。个别单位不按要求上足人员进行普扫,或敷衍了事,更有个别保洁人员,无视纪律,不负责任,严重违反“保洁人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普扫未完成的情况下,脱岗饮酒,影响极坏。
   前段时间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镇的小街小巷卫生情况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工作正在步入正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冷静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村场、社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精力,强化措施,逐项按要求抓好落实。二是要在宣传上加大力度。各村场、社区要利用多种宣传途经,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群众,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形成全镇干群同心协力参与清扫保洁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在清扫上强化管理,落实责任。要重点解决裸露垃圾、白色污染物和街边杂草的清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清扫标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社区卫生状况发生根本变化。四是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各村场、社区要根据各自实际,深入小区、深入小组、深入住户,摸索总结出适宜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清扫保洁管理机制,真正实现长效管理。
    小街小巷清扫保洁是县委、县政府赋予城关镇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为此,各村场社区要高度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广大居民打造一个优美、洁净、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作出积极努力。
 
 
                                                        2010年8月18日
 
 
 
 
主题词:文明创建 小街小巷   保洁 通报                
报: 县创建指挥部                                                       
发:全体党政负责人、各基层单位                                          
华容县城关镇“五创”指挥所办公室    2010年8月18日印发        
                                            共印7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