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助力华容乡村振兴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9-18 15:55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白梅兰 张帆)9月15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全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调度会。张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目前,华容县公路方面已构建以杭瑞、岳宜高速公路为骨架,以G234、G240、G353干线公路为主体,以华一公路等农村公路为补充的公路体系,形成“六纵三横”的干线路网布局。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612.848公里。华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现有农村客运车辆163台,线路58条,客车通达行政村152个,通村率95%,农村客货邮融合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陶伟军指出,当前,全国交通、物流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化率大幅提升。华容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要顺应发展趋势,促进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等资源整合,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客货邮一体化发展。

陶伟军要求,要提前谋划做好规划。规划要实事求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将规划放在时代发展格局之下,放在全县“十四五”规划之下,结合未来几年全县交通发展布局,充分考虑城市化进程已步入稳态、不会再有井喷式发展的现状,合理布局基础设施,不盲目追求“高大上”,避免重复建设、过度建设。

●要量力而行,有序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全县实际, 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县乡路网、站点建设。特别是站点布局要充分考虑车流、人流实际情况,方便交通组织和群众出行,不能片面强调远离中心城区。

●要着手建立、整合智慧化管理平台。探索县乡客货运、邮政快递、物流、电商等“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新模式,将客货邮的大数据充分整合融入到“智慧”华容建设之中,为车流、人流、物流的合理安排,提供技术保障。

●要优化班车公交线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逐步推进综合枢纽站、公交总站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编织县乡交通路网“经纬线”,加强乡镇间交通串联,使线路接龙、疏密有度。及时调整线路、合理布局运力,不断提升农村老百姓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深化企业改革。华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要坚持公共交通社会公益性定位,通过改革,逐步减轻公司债务,让公司轻装上阵,适应市场化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实力,支持其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市场变化下做大做强,为企业今后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要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加强对交通、物流行业的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搞好资源整合,先行开展试点建设,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创新工作模式,确保全县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周 颖

黄 怀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