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区位、特殊时期、特殊应对 华容对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作出部署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1-23 10:57
字体: 【 浏览量:1

1月21日下午3时,华容县召开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紧急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在会上强调:特殊区位、特殊时期、特殊应对;全县上下要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一起疫情,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春节。副县长赵群子、李勇、张兴隆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和要求,并对华容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安排。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止1月20日18时,国内已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217例,疑似病例7例。目前,华容县尚未发现疑似病例。

陶伟军指出,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集中发生了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岳阳与湖北相邻,岳阳是全省防控重点地区,华容又是岳阳地区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他要求,全县上下要紧急动员,严肃对待;要有理性思维意识,不能麻痹大意,要以“宁可过,不可防不到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准备不力”的态度来积极应对。

陶伟军说,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华容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个“零”,即: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陶伟军要求,要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安排好人、财、物;重点把控好防控救治和舆情引导,做到明确职责,严防严控;交通部门要在各交通卡口设置检查点,对长途汽车站所有进出乘客实行体温检查;市场监督部门要对农集贸市场,特别是活禽宰杀的垃圾,实行每天一检查、每天一消毒;林业部门要对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进行取缔和关闭;学校、车站、码头、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消毒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和要求,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县人民医院作为此次救治的定点医院,要做到科学规范、工作流程严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要积极引导舆情,做到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积极做好卫生、饮食等常识的宣传工作。

陶伟军要求,要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要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做到培训到村、宣传到户;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工作组,建立各部门联系机制;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力量加强,随时待命,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两办”督查室要专门安排督查力量;各单位都要抓紧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流程。

陶伟军说,临近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生对全县上下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他强调,华容因特殊区位,又是特殊时期,要做到特殊应对,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一起疫情,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上平安、健康、祥和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