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平安东山”用“心”打造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12-09 09:34
字体: 【 浏览量:1

冬意渐深,来自华容县东山镇安全生产的成绩令人为之振奋,为华容平安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添上生动注脚:自2015年来已连年获得岳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今年已通过初步验收,有望成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安全生产,防患未然”“携手安全,共赢发展”行走在东山镇,路边巨幅的公益广告牌,农家屋舍墙面上色彩绚丽的漆绘,有宣讲员骑着单车进村入户传播安全知识,处处洋溢着温情暖心的安全文化气息。东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信心十足:“今年,我们进一步创新安全文化,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管控方式,力求在组织力量、宣传教育、设施设备、防范处置、整治执法、样板创建等六个方面进行创新并落实到位,拓展基层社会治理覆盖面,用‘心’夯实平安,形成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新格局。”

东山镇北枕长江,东濒洞庭,有25个建制村(居委会)、8.5万余人,是我省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平安东山”创建一直是头等大事。近年来,该镇坚持“民本为上,安全为先”的安全文化理念,着力管控安全生产,按照网格化要求分区分片分点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人,还成立了志愿者消防中队、防汛抢险队、镇村两级森林防火队、安全生产知识宣讲队。镇安监办安排3人专职负责督查整治安全生产,划拨专门经费用于安监办开展日常督查整治工作。镇安监办新购置了执法记录仪、有限空间作业气体检测仪等设备,校车都安装了Gps运程监控,为消防中队消防队员、森林防火员配备了防火服、灭火弹等装备,大家凝心聚力抓安全。

该镇从源头上开展隐患治理和督查。耗资10万元对伏寺村综合厂危桥进行了加固拓宽改造,在10处临水路段设置了防护栏,3处临崖路段挖掉土石方,在学校企业和重要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减速带,加装爆闪灯,利用飞机航拍制作了有限空间作业点布局图。镇党政负责人挂帅,镇安监办牵头开展密集巡查,加强督查整改。今年先后开展了水上交通、道路运输、非媒矿山、烟花爆竹、校车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11次,督导消除安全隐患104处。突出打击处罚,简易程序办理安全生产执法案件60余起,处罚金额5.4万元,治安警告5人。

为形成“平安东山”建设合力,该镇运用公益广告牌、手机报、微信平台、数字电视、“村村响”广播等新媒体推送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宣讲队进村场、进厂矿、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宣讲。针对三郎堰圩场人口较多、人员密集的特点,镇安监办指导、帮助当地居委会创建了长达一公里的安全生产示范一条街,并将创建成效逐步向全镇辐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