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山乡丨华容芥菜小镇三封寺镇:一蔸“草芥”的华丽嬗变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8-14 10:10
字体: 【 浏览量:1

一蔸“草芥”的华丽嬗变

——华容芥菜小镇三封寺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巍伟

“曾经是房前屋后零星栽,一根扁担挑着卖。啊,养大了儿和女,度过了那年代……”这首《芥菜之恋》,在华容县广为传唱,唱出了华容的乡亲们与芥菜难舍难分的感情,也唱出了华容芥菜从一蔸“草芥”到被海内外追捧的华丽嬗变。去年,华容芥菜生产加工规模突破35万吨,总产值45亿元,产品远销韩、日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小小芥菜身上,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奇迹?8月7日,记者走进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华容芥菜小镇三封寺镇,探寻其中奥秘。

 

标准化种植成就一蔸“富民菜”

华容县地处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适宜种植芥菜。相传在魏晋时期,华容便已广种芥菜。如今,芥菜更成了数十万华容农民的“致富菜”。

华容广种芥菜,又以三封寺镇为盛。8月7日,记者走进该镇泰和村芥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待采摘的时令蔬菜。种植大户蔡先其告诉记者,他和另外3位村民共同成立泰安芥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870亩,带动周边80多户农户加入,冬春种芥菜,夏秋种其他蔬菜,全部实行订单式生产。

“芥菜亩产可达5000公斤,订单保底收购价约每公斤0.6元,平均每亩产值达3000元。”三封寺镇农技中心主任刘迪红介绍,镇里一方面利用本地产业优势扩大芥菜标准化种植,另一方面由农技特派员指导农户,将优质稻、时令蔬菜等作物与芥菜轮作,高效利用土地,增加农户收入。

目前,三封寺镇芥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高标准示范基地2000亩;发展专业合作社10家。去年,有4家省及岳阳市级龙头企业找上门来,与镇里签订芥菜保底收购协议,实行“基地+企业+农户”订单式生产销售。

 

集群化发展打造百亿产业园

由于三封寺镇具有交通便利、生态良好、毗邻芥菜产业园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容县选定三封寺镇作为芥菜特色小镇进行建设,着力打造芥菜产业集群“火车头”。记者来到设在三封寺镇的华容工业集中区三封工业园华容芥菜产业园,看到一排排标准化厂房、一个个集中腌制池已完成主体建设。据介绍,芥菜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一期用地528亩,投资10.8亿元,计划今年10月竣工投产,可容纳企业20家,力争3年内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

三封寺镇党委书记张哲君介绍,为了统一市场准入,提升品牌竞争力,全县所有芥菜加工产品通过“国标”质量检测后,即可使用“华容芥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除了生产传统酸菜系列产品,三封寺镇芥菜加工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提升芥菜附加值。以云龙菜业为代表的企业创新开发出芥菜风味速食方便饭,通过饭盒自主加热,现热现拌为色香味俱佳的健康速食,拓展出新的市场。

“五美化”建设延展乡村振兴路

记者漫步三封寺镇墨山铺村,见山上一块块梯田里种着蔬菜,青翠欲滴。山脚下,白墙黛瓦的宅子掩映在绿色中,充满诗意。

今年春节前,墨山铺村集中规范建房点村民陆续搬入新居,房子为徽派建筑风格,公共设施完善。这是三封寺镇通过“空心房”整治,最后一个完成村民集中建房的村子。

张哲君说,目前三封寺镇9个村(社区)已实现集中规范建房示范点全覆盖——不同风格的房子,或古典或欧式或现代;整齐的房屋连成一大片,从几十户到几百户不等;每家有车库、菜园、花园,路灯、电视、网络入户……

绿色生态田园美、优势主导产业美、环境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五美化”建设融合绿色理念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正在三封寺镇舒展延伸。

相关链接>>

华容芥菜特色小镇

华容芥菜是华容县农业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等。全县芥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近100万吨,有芥菜加工生产企业39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三封寺镇是华容县重点建设的芥菜特色小镇,也是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该镇芥菜种植面积1万亩,亩均产值达3000元。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芥菜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已成立专业合作社10家。目前,在该镇建设的华容芥菜产业园,首期将吸纳加工企业20家,力争3年内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