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调研组来华容县对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12-13 08:34
字体: 【 浏览量:1

12月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水利部调研组来华容县,就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副省长隋忠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副市长李激扬,刘铁健、陶伟军、黄建明等县领导参加调研。

叶建春一行先后到调弦口、藕池河东支鲇鱼须河、华容护城垸牛角尖堤段、钱粮湖垸治河渡安全区等处实地察看,并听取汇报,深入了解长江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实施情况。

调弦口闸于1958年经湖南、湖北两省协定修建,已不能充分发挥效用,急需进行改建,新建泵站以解决区域内防汛压力大、水资源短缺等问题。

由于江湖关系演变,大量泥沙淤积,藕池河过洪能力逐年下降,分流量逐年减少,断流时间不断延长,造成了区域内水资源短缺、防洪压力增大。初步治理措施是疏浚口门与主干河道,控支强干,建设“平原水库”,加强水资源配置。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实施了大规模堤防建设,长江干堤已按2级堤防建设达标,1161公里蓄洪垸超防加固基本完成,重点垸堤防得到除险整治,有效增强了防洪安全保障。但由于重点垸堤防治理是2000年左右实施,建设标准普遍不高,堤防基础差、堤身薄的问题仍很突出。鉴于此,湖南省提出了近期应急处险、远期全面达标的分期实施方案,于2018年2月组织编制了《湖南省洞庭湖区重要堤防应急处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要对洞庭湖区重要堤防进行加固。2018年7月,水利部组织对应急处险工程可研进行了审查,对工程建设思路与范围提出新意见,要求先实施重点垸,并按分批建设、逐垸达标销号的思路,选取部分重点垸先行建设。

钱粮湖垸治河渡安全区位于华容县治河渡镇,安置面积2.81平方公里,规划安置人口24475人。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由湖南中泰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截至目前,已完成土方填筑22万立米,完成涵闸3座,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约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