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接受市级考核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11-16 08:57
字体: 【 浏览量:1

11月14日,华容县2018年脱贫攻坚迎市检考核见面会召开。市农委副主任陈辉,县领导陶伟军、钱丹青、徐康荣、黎朝晖、李学松、   赵群子、黄建明、范文科、廖权赋,及市、县扶贫办、各行业扶贫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向市脱贫攻坚核查考核组汇报了华容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华容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74户贫困人口24037人。近年来,华容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8亿多元,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县28个贫困村按照标准已整体退出;全县已实现贫困退出5215户1360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5%下降到1.73%,2017年,华容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二类县(市)、区中的先进单位。今年拟脱贫退出贫困人口5030人。

陶伟军在汇报中同时指出,为确保华容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华容县提升政治站位,精准落实职责;聚焦突出问题,精准落实整改;创新方式方法,精准落实政策;严格执纪问责,精准落实考核,逐步打通脱贫攻坚政策“最后一公里”。


      1、提升政治站位,精准落实职责

成立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政协主席任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增设了成员单位,进一步充实调整了领导力量,行业扶贫分指挥部由14个增加到15个,增加了“一组一办”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县驻村办)。抽调了280名干部组成119支驻村工作队,加上1支市派工作队,全县驻村工作队达120支,全县公职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近7000人参与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全覆盖。

      2、聚焦突出问题,精准落实整改

华容县已对2015年-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全面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通过两个月的动态管理,华容县贫困对象由10233户25847人,调整为9274 户24037人,其中新识别290户1474人,清退1131户2826人,人口自然增加130人,自然减少587人。

      3、创新方式方法,精准落实政策

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确定重点发展稻虾套作、中药材种植、高效蔬菜种植等七大特色产业。通过创新“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基层供销社+贫困户”“乡镇农技站+贫困户”等联结模式,使贫困户与扶贫经济组织形成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今年,累计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其中1014.9万元由全县61家经营合作组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2583户6766人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平均达20%。

      4、严格执纪问责,精准落实考核

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面上点上相结合、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常态化联点督查等方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半年一讲评,好坏“两上台”。目前,全县已对22名帮扶干部实施了约谈与问责,对1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实行了召回。


陈辉要求,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核查考核工作,考核过程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要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求,进一步重视脱贫攻坚,争取在全省检查中评优秀;要以高度务实的作风扎实完成核查考核工作,从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复查、乡镇村场抽查、围绕三个落实、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及精准帮扶等六个方面进行检查;要以精准考核、找问题补短板、廉洁考核等高度统一的要求规范完成核查考核工作。


县委副书记钱丹青表示,华容县将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严守纪律,以此次贫困退出的核查及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从11月15日至17日,市脱贫攻坚核查考核组将分成四个小组对华容县行业部门及乡镇脱贫帮扶等工作开展核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