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蔡协民同志参与领导湘南起义斗争90周年座谈会暨《红军先驱》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9-12 16:37
字体: 【 浏览量:1

9月8日,纪念蔡协民同志参与领导湘南起义斗争90周年座谈会暨《红军先驱》新书首发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晓、华容县政协主席徐康荣等领导出席会议,岳麓诗社等单位代表及蔡协民同志的家属参加会议。

蔡协民于1901年7月出生于湖南华容的一户农家。幼年就读私塾。先后在龙秀国民小学和沙口小学任教师。1926年秋组织3000余人组成农民义勇队配合北伐军作战;1928年1月参与并领导湘南起义,积极协助朱德、陈毅做思想政治工作,整训部队;1930年被派到福建厦门做地下工作,同年8月担任省委秘书长;1932年1月调到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工作,以市委巡视员名义到惠安开展工作,并以总指挥的名义领导惠安抗捐大同盟和抗捐运动指挥部,取得惠安抗捐斗争的胜利;1934年4月16日,离开厦门前往中央苏区,行至石马,因叛徒出卖而遭逮捕。经受多次刑讯,坚贞不屈。1934年7月,在福建漳州就义。

 

活动主办方岳麓书社表示,此次活动旨在纪念蔡协民同志,进一步增进红色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学习和发扬蔡协民的革命精神。

《红军先驱》一书在活动现场首发。

徐康荣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讲话中,他回顾了蔡协民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切缅怀了他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始终如一的革命精神。徐康荣说,蔡协民同志虽然牺牲84年了,但他的精神是永存的,他的一生尽管短暂,但却是极其壮烈而辉煌的,他的一生也将永远启迪着我们该怎样对待自己的人生,应当如何健康向上地生活;纪念蔡协民同志,并要学习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想信念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铁的崇高品质。

 

座谈会上,蔡协民的子女及后裔共聚一堂,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起缅怀了蔡协民同志的革命生涯和事迹,以及他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深切感受这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博大胸怀和人格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