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空心房”7699栋 华容县复垦耕地1200.5亩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6-20 11:28
字体: 【 浏览量:1

整治农村“空心房”,本质上是做减法——系统设计,有序推进;减去冗余,留下美丽。今年,华容县却通过将“空心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农村土地利用布局,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现代化发展水平,逐步摸索出一条“减一加N”的“多赢”路子,实现了乡村振兴“先手棋”的精准发力。

连日来,记者深入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现场走访发现,广大干群团结一心、扎实落实“一线工作法”,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亮点频现……这片地处江湖要津的湘北热土上,正在涌动着整治“空心房”、建设新农村的滚滚热潮。

这个6月,华容县数以百计被拆除“空心房”后获得了退还复垦土地的农户,生产劳动的激情可能和气温一样火热。在治河渡镇紫南村红星七组,村民范金荣将4亩复垦耕地过细平整培土,全部种上了“潘家大辣椒”的晚熟品种——现在已经叶肥苗壮,长势喜人。他说,到9、10月份采摘,可增收1.8万元以上。与他同村的潘为炎,在自家2亩半复垦耕地上点播的“八月黄豆”,小苗已有20多厘米高,预计可收黄豆550公斤,按目前每公斤4.4元的收购价,可增收2750元。

今年来,华容县以“一三五”基本思路为引导,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重点民生实事推进项目,多点结合、多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2月,华容县委、县政府调整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实施方案以及宣传动员、资金使用等相关工作管理细则。明确了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整治内容、推进步骤、保障措施和实施主体,形成了科学完善、责任清晰的“空心房”整治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华容县已拆除“空心房”7699栋,完成可复垦耕地1200.5亩。成功创建省、市、县秀美乡镇6个,新农村示范村29个。

“乡村加速振兴,关键在于提高农村的发展质量和人居环境!”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向记者介绍,整治推进中,华容县坚持“拆、建、管”并重,将“空心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让农村百姓切实享受到加快发展带来的实惠。以刚刚被评为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示范乡镇的三封寺镇为例,该镇一方面以美丽乡村建设村民集中建房促进“空心房”拆除加速,一方面又以拆除“空心房”为集中建房拓展建设空间,现已建成集中建房点9个,其中50户以上规模4个,新建住房400多栋(套),有效利用 “空心房”旧址200多处,率先实现了村村都有美丽乡村集中建房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十指弹出万般音。如今在华容县的广袤乡村,一个个村民集中规范建房点借势“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迸发出蓬勃生机。

为确保每个集中建房点既能设施齐全、宜居宜业又各具 “乡韵”,华容县严格实行规划先行、科学设计,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广泛征求地方“三老”、寓外乡友、本村村民意见,因地制宜突出个性风格——治河渡镇将4.5公里天然内河严家河疏浚一新,“妆点”上浣洗码头、水车磨房,打造华容人自己的“十里秦淮”;三封寺镇莲花堰村集中建房点用小窑青砖、燕子瓦做外墙装饰,用本地麻石块做地砖;华一村建房点保留大量原生柿子树、橘子树等记忆中的故乡景色;墨山铺、辅安村建房点不建人造景观,将周边农田建成梯田景观;全县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操军镇湖城村,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按名胜景点标准建设集中建房点,力求彰显“忠义文化”、体现水乡特色……此外,每个集中建房点均建有包括医务室、便民超市、阅览室、娱乐活动室、村民大舞台、体育健身广场在内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村民红白喜事承办点、幼儿园、小菜园、生物治污池等基础设施,保持水土风貌不变,气象焕然一新。

“还房于田,增加农田面积,无疑是扩源之举,是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抓住农业为农民增收的根本。”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表示,从今年起,华容县“空心房”整治将重点加大可复垦土地提质力度,高标准建设复垦耕地配套设施,严要求完成复垦耕地土壤改良。全县“空心房”整治要以农村面貌是否显著改观、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通过整治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