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空心房”整治给力 400农户喜获复垦土地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26 10:28
字体: 【 浏览量:1

4月24日,华容县治河渡镇潘家渡村村民王光龙将自家拆除“空心房”退还复垦的2.4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潘家大辣椒”,他说,即便按去年的市场行情,每亩也可获毛利1.1万元。华容全面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以来,像王光龙一样收获“实惠”的农民已达400余户。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发展面貌,增加土地有效利用率,去年初,华容县按照省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要求,率先成立了县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在全县范围启动开展农村“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等不良占地乱象专项清理整治。并由县农建投牵头在该县治河渡镇先行启动以农村不良占地回购腾退、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有偿腾退为重点的整治试点工作。年内共拆除房屋167处,完成复垦土地面积80亩,打卡发放补偿资金225万元,整治试点收到成效。

 
 
 
 “整治试点严格按逐户摸底、数据采集、图斑核定、测绘计量、签订协议、统一拆除、资金打卡、土地复垦八个工作步骤有序推进。‘空心房’拆除复垦后实行承包权、经营权、土地性质‘三不变’。”华容县治河渡镇党委书记张水锋表示,因为针对性强,成效明显,该镇试点首创的“八步工作法”被县委、县政府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施行。

今年,华容县按照年内复垦550亩、2020年前全县农村新增拆旧复垦耕地面积1550亩以上的预定目标,进一步将“空心房”整治推向全域。县委、县政府先后制订出台《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资金使用管理实施方案》《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配套起草了工作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整治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实施主体,形成了覆盖全域的“空心房”整治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体系。

“一是要完成8351户10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80%以上整治任务;二是年内启动23个集中建房点884户集中建设;三是要建立健全村民建房管理长效机制,包括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制度。”华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昭林向记者介绍,该县还将“空心房”整治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注重做好整治工作与农村集中建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三结合”。通过不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操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工作规程。与此同时,积极争取省水利安全区建设、洞庭湖土地治理二期、乡村振兴等项目大力支持,借助县农建投融资平台提供保障。

截至3月31日,华容全县已拆除“空心房”1129户,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腾退宅基地21.2万平方米,组织复垦土地330亩。 (特约记者 吴巍伟 通讯员 蔡炎)

编辑:卜布

监制:刘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