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19 15:23
字体: 【 浏览量:1

4月18日,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主持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务虚会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调度会,提出要按照“七有”标准,对标“三步走”目标任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县领导钱丹青、付岳君、徐康荣、黎华平、胡军、张兴中、李东见、张昭林、陈绍汉、赵群子、黄建明、范文科、周玮、罗绍洪、廖权赋等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前段参加浙江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的全体学员。

会议听取了华容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情况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华容县通过对乡镇、村组、群众、社会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讨论,结合华容乡情地域实际,已统筹科学定制了《华容县2018–2020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并组织县领导、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浙江大学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华容积极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工作重点、短板和弱项,组织开展了调查研究活动,截止目前,已收集调研课题91个。

刘铁健指出,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农业农村工作力度,农村改革走在前列,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乡村治理有力有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就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刘铁健要求,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规划引领,狠抓工作推进;要突出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按照“七有”标准(有好的班子、有产业优势、有群众基础、有旅游元素、有项目整合、有自然环境、有乡友支持),对标“三步走”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分步实施、稳妥推进;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盘考虑“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全面振兴。

刘铁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促进华容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也是全县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力以赴抓好推进落实。

就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刘铁健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明确工作任务,按要求开展调研工作;要扎扎实实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调研课题,真正做到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会上,参加浙江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学习的学员代表介绍了学习情况和心得体会;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岗位和华容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