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芥菜迎来开门“忙”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2-23 09:29
字体: 【 浏览量:1

农历正月初七,华容县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节后开工第一天,大清早,公司门前就被来自全县各乡镇的送菜车和全国各地赶来的大货车挤了个水泄不通。公司董事长严钦武说,尽管生产线满荷运转,加工的芥菜产品还是供不应求,一下生产线即被“抢”走。“尤其是出口日本的‘芝麻芥菜’,按照订单,现在每天都要报关发货1至2个标准集装箱。”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共品牌,华容芥菜现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9个湖南省著名商标,芥菜产业发展走势强劲。全县共有芥菜种植面积22万亩,芥菜加工企业39家,从业人员13万,芥菜加工销售总产值超过43亿元,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融合发展。以插旗菜业为例,2017年出口产值达到4500万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多个国家。

从洞庭湖平原的广袤田间,到要求极为精细的日本餐桌,华容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优化品种、规模种植、规范加工,让华容芥菜搭上了产业化的快车。曾经的“草芥”,摇身一变,成为演绎时尚的现代美食,华容芥菜产业,也从一般资源变成强势产业。

“最关键的就是建立标准腌制池,取缔田间地头腌制,一举解决环境污染、腌制质量低劣两大问题。”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向记者介绍,只有达到标准化生产、标准厂房和腌制池、标准加工技术的“三统一”,才能使用“华容芥菜”这一区域公用品牌。陶伟军说,2018年,由政府出资打造,占地面积80亩的400口标准化芥菜腌制池将在插旗镇建成投用,企业和菜农都将进一步受益。

为此,严钦武给我们算了一笔细账:2公斤的芥菜,以现有价格算,农户直接卖鲜菜收益0.6元,经腌制初加工,收益1.2元。制成出口产品或方便面风味包,利润上涨到13.2元,其间增值达22倍!就是这个“22倍”,激活了全县近8000人的运销队伍,拉动8000多人的劳务需求;与此同时,农民从中收获的是高于市场价的订单,就近方便的“打工”,一年下来,仅插旗镇农民从芥菜产业获得的收入就超过了2亿元,几乎占到全镇农民收入的40%。因为芥菜产业的深度发展,全镇农民每年从这一产业增加的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元。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至19日,主题为 “魅力华容、芥菜飘香”的2018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将在华容举行,届时将上演芥菜展示、大型文艺晚会、厨艺比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企业推介、展示展销等多项主题活动,华容芥菜将插上“国字”招牌再一次声名远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卜布

监制:刘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