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供销:深化改革走出“新路子”

来源: 岳阳日报日期:2018-02-06 14:42
字体: 【 浏览量:1

在全国供销社系统,过去华容县供销合作联社曾经是一面旗帜,他们曾被评为全国十强县级供销社。如今,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大潮中,华容县积极开展“生产(土地流转和托管)、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了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等四大惠农服务体系,再次在我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树起了标杆。

2017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华容县按照“参公事业单位、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实体企业”三种性质定位建立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改变了过去乡镇供销组织空白、供销社与农民联系不紧密和为农服务能力不强的状况,使供销社真正成为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华容县供销联社坚持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和稳步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成绩显著。

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突破。到目前为止,华容供销联社组建了14个乡镇基层供销社和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完成了120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领办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启动了6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

惠农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该县以县惠农服务公司、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村惠农综合服务社为抓手,搭建起供销系统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便民服务、惠农政策落地等惠农服务。2017年,华容供销联社还争取了全国总社大田托管、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两个项目共计515万元惠农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支持8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

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该县土地流转托管面积大幅提升,以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主,围绕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储、销等环节,提供种子、农药、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防治、农机服务、金融保险、粮食烘干、收购加工、电商贸易等服务,打造“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服务品牌,提升土地规模经营水平,2017年供销系统共计流转托管土地6万亩;农资供应能力明显提高,兴华农资公司农村农资供应网点达到447个,销售化肥3万余吨,销售额6000多万元,切实保障该县农资供应平稳充足。

社农利益联结更加紧密。通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农民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强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利益联结,切实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如禹山水稻种植合作社联合社,统一要求社员种植绿肥、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生产绿色无公害大米,联合社生产的“红花香”米比普通市场大米价格高出5—6倍,社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生产积极性也更高,形成了良性循环,联合社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另外,如华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0多亩冬闲置土地种植红、白菜苔,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当地200多农户就业的问题,还在销售利益中,对农民实现第二次分红。

农村电子商务较快发展。华容县供销联社与洞庭仙草食品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新时代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在供销e家、淘宝、悦农等电商平台上建立了销售网点,建立运营“华容特色农产品馆”,推介销售我县90余个农特产品,实现销售额200万元。

华容县供销联社主任王德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考核考评体系,加强经验总结推广,确保供销社为农服务本质,不断健全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实现供销事业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