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完成提质改造93公里、贫困村畅通工程195.5公里,均超省定任务30%以上

华容:“四好”农村路畅通乡村振兴之途

来源: 岳阳日报日期:2018-01-11 07:21
字体: 【 浏览量:1

刚刚建成通车的华容县东洪公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是农村地区发展的基础,公路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引擎。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提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为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引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在省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补助基础上,再予以50%配套资金补助,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县乡路网联通,积极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提升农村公路的运营水平,不仅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增添了强劲动力。

建设发力 乡村发展新增动能

近段时间,刚刚建成通车、位于202省道华容东山段——连接东山特色小镇和长江滨江小集镇洪山头之间的东洪公路,获得了当地群众给予的“华容最美公路”美誉。

东洪公路西起东山镇墟场三郎堰,东至洪山头社区,经许东公路与G56高速公路连通,沿线串连起桃花山森林公园、仙鹅寺、东山水库、江洲沙滩、长江小集成垸江豚保护区等风景区,堪称华容“旅游主干道”。

而这条“最美公路”对当地乡村发展将产生强大带动力。全长18.7公里的东洪公路,将东山镇天井山村、牌坊村、佛寺村、东旭村、砖桥村、洪山头社区连成了一条线,这些山区村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以前交通不便,虽然周边风景好,但游客很少,更没人来投资。”佛寺村村委会主任刘迪雄说,在东洪公路的带动下,牌坊村、佛寺村、东旭村联合成立了多个专业合作社,“抱团”谋发展。目前,休闲农庄、 特色农家乐、森林公园、茶厂、“红色”主题游等项目不断取得进展,东洪公路对山区发展的带动力已经显现。

对等级低、基础弱的农村旧公路实施改造提升后,同样能为乡村发展带来一股全新的动力。

在华容县治河渡镇,2017年年初完成全线升级改造的县道华钱公路显得“高大上”——公路等级从四级跃升为二级,路面宽度从6米增加到10米,新增了封闭式排水沟、警示灯柱、绿化带等配套设施。

路好走,投资随之而至。就在公路旁边,一个个投资过百万元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已经形成集群,更多的同类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从交通改观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一村一舍,附近的紫南村、红星村等都已纳入这个生态旅游区的范围。“还有一个绿色蔬菜基地、一个西瓜种植园的项目准备签约,新的项目也在洽谈中。” 县人大代表、黄蓬村村委会主任秦志平说,“有了交通优势,项目接连落地。”

以东洪公路、华钱公路为代表,近年来,华容县大力推进新规划县道及重要乡村道路建设,持续推动乡镇、建制村公路提级改造,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全面优化农村路网结构。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447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率均达100%。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能力不断提升,为乡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运营给力 打开增收致富之门

一到周末就忙不过来的治河渡镇黄蓬村兄弟农庄老板陈学文对华钱公路大变样赞不绝口:“自从这条柏油公路修通穿过农庄,来的人越来越多,旅游火了,农家饭火了,连树上的橘子都火了,以前卖都卖不出去,现在,客人们上门摘有时还摘不到,钱袋子哪能不越来越鼓!”

越来越宽阔、畅通的农村公路,只有做好运营,才能为广大农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依托日益完善的农村路网,华容县不断推进农村物流建设,在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交通、邮政快递等资源,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布局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

此举已经成功助推华容农村淘宝事业的发展。2017年11月8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华容服务中心正式运营,首批50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启动建设……

“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是华容人家休闲庄园,已经开到了我们村里,进城进货十分便捷。”三封寺镇泰和村南杂经营户潘跃兵说,随着农村公路的延伸和升级,从县城开来的公交车也开始在更多的村庄停靠。据数据统计,华容县目前已建成农村公交停靠站47座,开通城乡公交线路7条,有专线班车80台。根据规划,下一步,华容县将建成公交镇镇通,城乡结合部和有条件乡镇建制村因地制宜发展的县镇村公交一体化格局。

因为运营给力,农村公路将给沿线地区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乡村产业兴旺、村民增收致富。

在天井山村,因为东洪公路连起了村庄和果园,果农在挑肥上山和摘果下山时,无须再雇人肩挑背驮,将节省一大笔人工成本;此外,村里正规划建设农家乐、采摘基地、开心农场等旅游设施,为村民增加新的收入渠道。

在三封寺镇华一村,与农村公路比邻而建的十余家生态休闲农庄,刚刚开张就创造了5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正在打造百亩花海、华一水库七女峰山水游等特色风光。”村委会主任蔡建军说,明年花海、游泳池开园后,还能继续为村民提供十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增收。

管护有力 群众出行更有保障

国道、省道组成的国省干线,有专业的公路部门负责管理、养护。县道、乡道、村道组成的农村公路,不仅路龄长、等级低、底子薄,而且长期缺少专业的管理、养护,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中午时分,在团洲乡农村公路管理站,一队养护工人刚刚结束上午的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上路养护,下午继续,主要负责路面清洁、排水沟清理等。”54岁的养护工人陈国雄介绍说。

脆弱的露天排水沟,体现出农村公路的短板——以华容县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管护的139.6公里县道为例,绝大多数都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老路,排水沟大多为土护坡,由于磨损较多,遇到暴雨容易造成水沟积水、路基泡水,进而影响公路通行和使用寿命。

面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难题,华容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方式。

一方面从“管好”入手,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协管机制,形成“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在“护好”上谋创新,对老旧破损的县乡道水泥路面实施修复及路肩、边沟硬化,提升农村公路抗毁受灾能力,同时不断提升养护市场化水平,选优选强养护队伍。

“如今,由于建立了专业养护队伍,全县农村公路灾害天气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极大提升。每年汛期,我们的养护工人全部住在管理站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动,即便遭遇水毁,也能在最短时间予以修复。”县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刘德三介绍,尽管华容近年来防汛形势较为严峻,但农村公路却能始终保持畅通。

对于乡道、村道的管护,华容县结合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大决战,融合省、市、县、乡镇的各级资金投入,共同做好乡道、村道的日常保洁和道路畅通。

“我们村将村道保洁融入清洁家园行动,6名负责环境卫生的保洁员,各负责一段村道的日常管护。每天巡查一遍,重点疏通排水沟,保证了所有村道的干净整洁和通行顺畅。”禹山镇瓦圻村党总支书记苏宜富介绍说。

“我们将继续实施交通精准扶贫,加大对28个精准扶贫村交通项目扶持力度,新建一批对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为脱贫攻坚做好交通保障。”华容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周文胜话语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