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美丽乡村建设结硕果 乡村每天都有新变化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1-11 07:12
字体: 【 浏览量:1

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按照“科学规划、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力整体推进,乡村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

华容县美丽乡村建设以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为突破口,层层示范、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按照“政府扶持、项目整合、群众自筹、部门支持”的原则,着力构建起了美丽乡村建设多元投入机制。近年来每年由县财政预算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整合相关涉农项目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的同时华容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改善,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持续扎实开展了城乡环境创优工程,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村场常年配备保洁员1358人,转变了群众的不良习惯,广大农村实行了常态保洁;狠抓绿化攻坚,近三年共投入1.2亿多元,新建、改建绿地34.6万平方米,基本形成“城乡绿景、山上绿屏、水岸绿网、道路绿荫”的森林生态格局;狠抓环保整治,通过立案查处、停产整治、关停处理企业200多家,拆除实心粘土砖厂20多家,彻底杜绝了乱排乱放乱挖现象。

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华容县还充分结合县域特点,依托“华容芥菜”“东湖胖头鱼”“黄白菜苔”等地理标志农产品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种养产业,建立芥菜基地20多万亩、稻虾联作基地10万亩。同时大力引导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家庭农场47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65家,种植规模达20.5万亩,实现了农业高产高效,农民增产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华容县共创建万庾、三封、东山、禹山、注滋口、治河渡等省、市、县秀美乡镇6个;三封寺镇华一村、莲花堰村,东山镇江洲新村,工业园毛家新村等各级新农村示范村29个。今后,华容将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机制,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落到实处。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