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7-12-27 08:36
字体: 【 浏览量:1

12月26日,华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潘维新、易铭、陈达、徐勋良、黄胜、陈友广、徐敏、刘新泉、成星、郭忠培、杨琳、张友慧、张永发、花敏、杨丽萍、沈婧、雷向红、蔡玲芝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铁健、陶伟军、钱丹青、付岳君、徐康荣、黎朝晖、李学松、蔡吉伟、黎华平、胡军、李立明、吴昊、张兴中、李东见、张昭林、陈绍汉、张大宏、金辉、赵群子、黄建明、范文科、李勇、周玮、郑军、彭俊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60名,实到代表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潘维新主持。

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岳君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回顾,并提出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县委决策为引领,依法行使了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则,认真行使了各项监督职权;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坚持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以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了自身建设,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提出审议意见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1人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102件,配合省、市完成执法检查和调研19次,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在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上展现担当,在推进人大工作实践上创新举措,全面担负起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具体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人民意志,在服务全县大局上展现新担当;二是围绕中心,精准选题,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彰显新作为;三是夯实基础,建好平台,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迈出新步伐;四是提升水平,改进作风,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为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郑军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监督和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公正司法作为第一追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把固本强基作为第一目标,维护法院自身形象。2017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560件,办结3997件,为推进平安华容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全市法院年度考核中,取得了审判绩效第一名、综合考核第二名的成绩,东山法庭被省高院评为“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报告提出,2018年,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为民举措,更好地实现便民利民护民;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更好地健全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更好地夯实法院工作基础,为推进法治华容建设和全面决胜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俊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的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落实平安华容建设要求,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实现新突破;落实强化法律监督要求,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创造新业绩;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迈向新台阶,连续九届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被县委和市检察院双双推荐为全市“十佳基层政法单位”。
  报告对2018年提出了新目标。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更加充分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吴军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