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组织为现代农业建设增添活力

来源: 华容县政府日期:2010-10-20 16:29
字体: 【 浏览量:1

近年来,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迅猛发展,广大农民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自发组成农业生产、经营的经济共同体风险保护体。各种各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现代农业进程中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为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近年来,我县不断出台了相关政策扶助和发展了一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护城乡五星村及周边村场种南瓜历史较长,但由于不成规模,技术落后,南瓜销路不畅,瓜农收入不高。今年年初,五星村返乡青年胡军辉牵头,成立了南瓜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30万元。目前自愿入社的社员遍及护城、新河、操军、北景港等7个乡镇,社员达1600人。合作社对社员种植的南瓜实行统一销售、统一结算,仅今年就与北京新大地农贸市场签订了2000万斤南瓜销售合同,与济南市农贸市场签订了300万斤销售合同,产品远销河北、河南等13个省市,今年入社社员亩平南瓜产量达7000斤,亩平收入过2000元。合作社创纯利100余万元。

 

短短几年,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从零起步,现已达57个,入社社员1.3万人,这些合作组织把服务渗透到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通过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充分激发了农民生产热情。同时,也解决了一些政府部门包不了,村级集体统不了,农民单独户干不了的问题,在现代农业建设中显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我县涌现了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示范基地——华容县洞庭鸽业有限公司、银花润农棉花专业合作社、铭泰水稻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规模较大的合作组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可为农民增收8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