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名单公布,华容县七星墩遗址名列榜首!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3-16 11:13
浏览量:1 | | | |

为集中展现“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成果,总结考古工作的先进经验,促进湖南省考古工作水平的提高,湖南省文物局组织“‘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活动。本活动由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总店承办。

日前,本活动初评工作已结束。初评专家组由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组成。考古学会秘书处将参评项目资料发送给评审专家,由专家进行审查、投票,每位专家选出不超过15项参加终评。此次“‘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专家组共53人,其中7人弃权,实际初评专家人数共46人,收到有效选票46张。

参加“‘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的项目共24项,根据此次初评结果的得票数,现将入围终评的前15名项目名单公示如下:

华容七星墩遗址

澧县孙家岗遗址

常德南坪墓群

泸溪下湾遗址

澧县鸡叫城遗址

蓝山五里坪古墓群

临武渡头古城遗址

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

石门宝塔遗址

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

衡东大浦洋塘山汉六朝窑址与墓群

常德西洞庭唐林遗址

宁乡罗家冲遗址

桃源杨家山墓群(并列)

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并列)

长沙望城窑头冲古窑址(并列)

本公示为期五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湖南省考古学会,联系人:蔡孟芳;电话:17363790208。


湖南省考古学会

2020年9月23日

相关报道:(2019年1月14日刊登在“红网时刻”)

华容:七星墩遗址发现全省规模最大新石器时代城址

红网时刻岳阳1月13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吴巍伟)日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透露,经过近8个月的考古发掘,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的七星墩遗址被确定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该遗址的双重城、壕结构在湖南省内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史前城址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七星墩遗址位于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西南距华容县城约30公里,北距湖北省监利县约20公里。遗址坐落在大荆湖西南隅的一处河流阶地上,所在海拔约34米,高出周边水面约5米,因其上有七个高出地表3–5米的大土墩而得名。

经过勘探发掘与分析,考古队已初步确定,七星墩遗址有内外两圈城、壕,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取代常德澧县的鸡叫城(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根据城墙与文化堆积的叠压打破关系和碳十四测年数据,七星墩遗址应建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七星墩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王良智介绍,目前考古队主要对内圈南城墙进行了解剖发掘。

七星墩遗址于1985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201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小规模的试掘,并对大荆湖周边近6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共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27处。

历年考古工作证实七星墩遗址是长江中游一处重要的史前遗址。为推动“长江中游文明进程”课题的深入研究、进一步了解七星墩遗址的文化内涵和性质,2018年2月初,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申请对七星墩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3月26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并颁发发掘执照,七星墩遗址调查勘探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湖南考古

一审:单铃铃

二审:卜 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