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5:1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西禅寺,始建于唐垂拱2年,是当时从峨嵋山到九华山拜佛要道上的驿站式重要禅林。宋代成为湖湘名刹,号称湘鄂平原祝佛朝圣之至所。明太祖朱元璋御赐“第一山”匾额;清乾隆19年,华容知县郭淮亲拟文告,并刊立“永峙山门”碑,称扬“神宇宏轩,香烟缭绕”,并“传有赤金佛像一尊”。明、清两代的《华容县志》都列西禅寺为华容境内之重要文物古迹。


    西禅寺原址在华容县邑西门,明洪武年间迁至东门,与城隍庙毗邻。清光绪年间,南岳高僧李进来此挂锡,率领僧从四处化缘募捐,得巨资,重修寺院,并修成东门石街,购置香火田百亩于当时之黄蓬垸内。重修之西禅寺,规制宏伟,建造精工。寺院占地2600多平方米,分正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禅林共五进,座北朝南,正门临东正大街。禅林前有大型放生池,中以石拱桥前后边通;放生池四周墙壁刻以青石浮雕《水漫金山》戏剧全景,水光日影相辉映,香烟树岚相缭绕;壁音石雕之虾兵蟹将与池中之真龟真蛇相逐涌,真假难分,蔚为奇观。每遇天灾人祸,西禅寺都设醮送经、放天灯、放河灯;尤其古历七月“中元节”之盂兰大会,约请名山古刹高僧来寺做佛事,诵经礼佛,淳化民风,净化社会。
    因果循环,世事变迁。民国中后期,人心不古,高僧离寺,佛事衰微。西禅寺前三进常被用作“田粮处”、“鸿卢律师事务处”等公共场所,禅林的清净境界便被打破。解放后,西禅寺之香火被作为封建财产没收。拜佛参禅的宗教活动与封建迷信相混淆,也一度被限制、禁止。1952年,西禅寺被利用开办劳改队“新生米厂”。1958年“大跃进”中,扩街道、兴工厂,寺院基本被毁。直到1992年,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振兴佛教文化,县人民政府决定利用明代所建原“定庵”佛址及仙樵山水陆胜景为基础,迁建西禅寺。
    重建西禅寺仿古西禅寺模式设计,规划建设三殿(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七堂(念佛堂、讲堂、斋堂、客堂、老人堂、自修堂、祖堂)、三楼(藏经楼、钟楼、鼓楼)、一寮(僧寮)、一池(莲花池)。此三殿七堂三楼一寮一池之规划,古朴典雅、气势恢宏,与珠头山之自然风景交相辉映,僧俗皆抚掌称善。寺庙建筑总用地3万5千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500多平方米,比鼎盛时期的建筑用地扩大两倍。通过僧俗两界的共同努力,已先后建成念佛堂、大雄宝殿、三圣殿、观音堂、斋堂和相应的僧房,寺匾“西禅寺”三字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