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山旅游度假区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17 16:18
浏览量:1 | | | |

  禹山旅游度假区(东湖)

  禹山旅游度假区位于华容县南,沿华注公路行至十公里处。禹山嵯峨,毓衡岳七二峰之秀,钟湘水三千里之灵;眺洞庭八百里之淼,绍华夏五千年之史。该地青山环抱,碧水相映,风景秀丽。平均海拔高为57米,最高峰禹山海拔也只有157米,早在唐朝就修建了禹山庙。庙宇雄伟,香火溢鼻。在禹山庙东侧有一个“姊妹山”,山腰有一块40平方米的开阔地,唐代始建的文昌阁就在此,此阁为举人陈共才于1858年主修(陈1823——1885)。陈又倡办文昌学馆。著名的革命家何长工、高风、段德昌、陈次藩和著名教育家罗喜文、周仁、何康理、何启源等先后就读于此。

  禹山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是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的理想旅游目的地。

  

  禹山雪韵+王绮平摄

  禹山自古乃江南名胜,驰名中外。据考:明《华容县志·山水篇》载:“禹山,原名啸狮山,仰天长啸也。禹治水登其上,曰禹山,有禹王庙,有国祭、有鹑。”黎淳诗曰:“隔湖岩壑郁岩山尧,浮柱芙蓉耸翠翘。”孙宜诗云:“旁瞻禹庙肃王祀,俯瞰章台雄霸图。”禹庙来鹑为明初章华八景之一。又清光绪《华容县志·山水篇》载:“邑南三十里有禹山,禹治水登此,唐时山上有寺庙,建筑雄伟,前后三进,中殿供禹王菩萨,有国祭。明清两代以六月六日致祭,当地群众杀猪宰羊,礼仪隆重。山上有古桧苍松。”

  

  禹山寺+王绮平摄

  禹山庙

  (唐) 杜甫

  禹庙空山裹,秋风落日斜。

  荒庭垂桔柚,古屋画龙蛇。

  云气生灵壁,江声走白沙。

  早知乘四载,疏凿控三巴。

  

  洪山寺+王绮平摄

  洪山寺,位于湖南岳阳市华容县终南乡五谷坳村老鹰山麓,地处洞庭之滨,君山之侧。始建于大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占地面积八十多亩,座北朝南,三分四合院,五进重檐殿,左右僧寮,斋堂,客堂,禅堂,等其余殿堂组成。僧众云集,历有高僧大德住锡,湖广及十方香客文人雅士云涌而来,佛法兴隆空前。自唐而下,明清以来,几经战乱,风雨洗礼,屡毁屡兴,香火依然,钟鼓不绝,实乃湘鄂名刹古寺之“观音道场”。

  

  渔舟唱晚+王绮平摄

  

  《湖洲鹿影》+王绮平摄

  

  《红嘴鸥的舞台》+解华摄

  

  《红杉林》+解华摄

  

  《东湖渔歌》+王绮平摄

  

  《大禹雕塑》+朱伟章摄

  东湖湿地公园

  湖南华容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包括"五湖一库"即东湖、罗帐湖、北汊湖、中西湖、下西湖以及北汊水库,规划总面积5700.7公顷。以华容东西湖为主的东湖湿地处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古洞庭湖的一部分,也是洞庭湖区域候鸟的非常重要的栖息地。 园内有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3类5型,湿地面积共计4976.1公顷,占公园面积的87.3%。

  公园以东湖水文景观为主体,丰富的生物景观和人文景观镶嵌互补形成了独特的景观风貌。水蓝、境幽、秀丽不事雕琢的湿地风光清新、灵秀、奇特、多样,蕴含着动与静的妩媚与神韵。公园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文化沉淀深厚,这些景观、生物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湿地知识科学普及、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

  通过规划与建设,东湖湿地现已成为以自然湖泊为基础、以保护自然湖泊生态系统为主要目标、突出健康利用与地方鱼文化,集湿地保护、恢复修复、文化展示、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湿地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

  东湖还是洞庭湖区域候鸟非常重要的栖息地,白琵鹭、白鹭、苍鹭、凤头䴙䴘、绿头鸭、小天鹅、灰雁、雀鹰等数百种鸟类常聚如此,也是观鸟的理想场地。

  

  在水一方——麋鹿+王绮平摄

  禹山旅游度假区拥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的同时更具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何长工故居,在原址恢复何长工故居和完善李家湾核心景区多项旅游配套设施的同时,成功引进长征5D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以红色教育为引领,二万五千里长征为题材,融入高新技术的全景五维沉浸式拓展体验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开园营业。

  

  长征5D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外景+王绮平摄

  

  红色城堡广场外何长工雕塑+王绮平摄

  

  红色城堡沉浸式体验馆+王绮平摄

  

  长征5D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内景+王绮平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