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山风景区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17 16:20
浏览量:1 | | | |

  状元故里   义道华容

  华容是典型的湖区大县,因战国时楚灵王建章华台、筑容城而得名,已有1700多年建县史(建县设治始于公元280年),明代产生了科举史上岳阳唯一的状元黎淳。总国土面积1606平方公里,人口73万。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棉纺织名城。

  华容生态上具有山水相融、美丽宜居的特色。同时拥有长江和洞庭湖两大“天赐之水”,湿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素有“江汉平原南来第一峰”之称的四十五里桃花山横贯县境东北部,是岳阳大城市生态屏障的重要组团。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团洲、注滋口)、东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小集成麋鹿保护区和长江故道江豚保护区。

  桃花山风景区

  桃花山突兀于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之间,侧卧于长江南岸、洞庭湖北岸,逶迤东去,连绵百里,重峦叠嶂,修竹茂林,幽禅古刹,阡陌羊肠,飞禽走兽出没林间,异草清流缀悬山谷,是洞庭湖区首屈一指的自然风景区。2003年1月24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全长22公里,平均宽约10公里,总面积3861公顷。

  桃花山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涵盖了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两大类,既有绮丽的自然风光,又有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与乡土文化旅游资源,其特征可归纳为:湖山江岛天成,人文自然相映。比较著名的景(区)点有七女峰景区(华一水库)、东山水库、华容道古道、“新石器时代遗址”车轱山遗址和七星墩遗址、“江南银杏王”千年白果树、集成岛江豚自然保护区、32.7公里的长江岸堤等。

  近年来,华容县始终把旅游推介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提出了“状元故里、义道华容”为华容旅游形象的主题口号,主打“山水+人文”结合文章,重点推介了一批旅游景点和项目,如七女峰和华一水库景区、华容道、白果树、新四军战地医院旧址、仙鹅寺、青龙峡、东山水库等,使华容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桃花山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华容县东北部,东西宽8.3km,南北长11.6km,总面积3861公顷。公园与外县的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它北忱长江,南瞰洞庭。G240和S202绕山而过,公园南大门华一水库离县城仅15公里,离石首市22公里,离岳阳市59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森林公园所在的桃花山是一独立山脉,最高峰雷打岩主峰高384米,是华容县最高山峰。桃花山四周为平原,平均海拔高为50米,与桃花山的相对高差为334米。

  桃花山境内有水库6座,总库容为1996万m3,库面218公顷。南北各一座较大的水库。其中南部的华一水库库面125公顷,库容1210万m3;北部的东山水库库面80公顷,库容786万m3。全区山水相依,古木林立,景观秀险雄奇,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长江岸边一块璞玉。桃花山气候适宜,四季风光各具情趣,春天百花争艳,峰青峦秀,树木茂盛,翠谷鸟鸣,令人心旷神怡;夏日,山风送凉,气候适宜,是良好的避暑胜地,令人流连忘返;秋季,凉风送爽,红叶飞舞,景色壮丽;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登高远眺,山舞银蛇,原驰腊象。这里还有流云飞瀑、七女峰、宝慈观、仙鹅寺、森林浴场、千年银杏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江南地区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环保公园。

  

  华一水库+王绮平

  

  桃花山.桃花雪+杨秋珍

  

  七女峰雪景+李菊红

  

  胜峰茶园+杨秋珍

  

  千年银杏+王绮平摄

  白果树(千年银杏)位于东山镇白果树村白果树湾,人称“江南银杏王”。2003年县、乡两级政府和县桃花山风景区管理局拨专款砌栏护树,并在石围上刻有《白果树记》。

  《白果树记》全文:白果树植于西晋年间,时值华容建县之始,距今约一千七百年,主干高四十余米,围五米余,山环水绕,云蒸雾罩,浮光流翠。白果树学名银杏树,别名公孙树、无花果树,唯我国特产,孑遗树种,现存极少,有植物活化石之美称;独雌雄异株,杂交结果,果仁可食,乃镇咳补体之良药;且木质细密,是工艺雕刻之佳材;却白昼无花,黑夜短现,不大不艳,留朴实无华之芳名。

  白果树位于湘鄂古要道“华容道”青竹沟旁,为今桃花山风景区景中一绝。相传三国关公挡曹时在附近倒马、斩龙。贺龙曾在此屯兵御寇。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新四军在附近建有战地医院和兵工厂,树下为集合、休整之所。时值政通人和,万事皆兴,中共华容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东山镇党委、政府拨专款护树并建观赏、休闲设施。特立碑为记。

  

  龙潭清韵王绮平摄

  

  王绮平摄

  华容现存最早的石拱桥——李氏桥头

  李氏桥头位于东山镇仙鹅寺村石龙山。桥头李氏族语載:“德一(桥头李氏一世祖)生四子,长曰正伯,别号来術,…谢仕归里,迁石龙,修高拱桥而定居其麓,始称李氏桥头”。此桥已有630~680年历史,重修于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系华容县现存最早的石拱桥。石拱桥用花岗岩条石砌成,跨度大约10米,宽约3米,是山上与山下、湖南与湖北的交通要道之一。

  

  华容古道王绮平摄

  华容道

  华容道地处华容县北部东山镇境内,自东北至西南绵延45里。据历史记载,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冬,曹操在赤壁败兵于孙、刘联军,于洞庭湖曹洲烧余船后上岸引兵北撤江陵时至此。刘备大将关羽奉命在此设伏狙击曹操,因感念曹操当年的恩德,毅然让开血路,放曹操北归。至今,华容道一带仍留有众多三国遗迹,如倒马崖、关王庙、吴王庙、娘娘庙、昭烈庙、望夫石、斩龙石、杀猪港、白果树等等。

  行走在华容道上,八亿年前海洋地震所产生的沉积岩随处可见,墨绿斑斓的青石、古藤缠绕的橡树,给华容道增添了无限神秘的色彩。

  

  华容古道——青龙峡何树林摄

  

  夏日青龙峡

  王绮平摄

  

  东山翠竹王绮平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