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十四五”专项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11-09 15:3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十四五”专项规划

(2021-2025年)

前  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华容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指挥的实际,提升灾害预防、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完整梳理业务架构,明确应急发展目标任务。为此,编制华容县应急管理“十四五”专项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华容县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应急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完成较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推进有序,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是法规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层面制定和修改了《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并颁布了一系列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顶层设计、法规及配套规章、标准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面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局面基本形成。

二是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完善,2019年4月10日,县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8个部门职责进行整合,内设9个股室,4个二级机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职能整合基本理顺,人员融合基本到位。

三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本形成,提升地方骨干队伍、基层队伍、企业队伍救援能力,巩固、整合现有救援队伍资源,规范地方骨干、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高危行业企业加强专兼职救援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第一时间应急响应能力。整合专业、社会、企业力量,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的技术支持能力,降低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是管理基础逐步夯实,应急预案质量全面提高,实现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处置方案全覆盖、简明化、卡片化;实现应急演练实战化、基层化、常态化、全员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应急意识及技能水平显著提高,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提升。

五是支持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经过机构改革,正在完善应急救援领域技术保障,人才支撑保障能力有明显提升,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体系初步建立。

存在的问题。由于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基础相对薄弱,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应急能力不足。应急管理部门尚未建立健全畅通高效的突发事件协调机制,大部分单位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预警预防、值班值守等应急指挥工作制度尚未建立,工作中思路不广、方法不活、办法不多,出现了情报信息不便捷、应急响应慢节拍、协调联动难作为等现象,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全新的工作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是专业队伍建设滞后。应急局成立后,相关职能得到了较大扩充,防汛抢险、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一些职能职责纳入了大综合应急管理范围,但相应的专业救援队伍并没有转隶归口,滞后于临场指挥调度需要。

三是基层基础薄弱。应急救援人财物保障与防范应对大事故、全灾种的要求差距较大,综合性和各专业性救援力量规模小、力量分散,在承担多点位、大面积抢险救援任务的时候难以做到全面兼顾,社会救援力量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现有专家力量、专业类型、技术能力难以为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尚未形成体系、靠前补给的物资储备格局、储备方式、品种较为单一,储备数量总体不足,特别是高精尖装备器材严重短缺。

四是应急意识有待提高。安全工作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攻坚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性强、可控性差的特征非常明显。在认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还有差距,“上热下冷”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还比较突出,侥幸心理、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在实际工作中,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较为薄弱。

二、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十四五”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应急管理部是我国机构改革后的重要强力部门,更是应急管理体制建设的重大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等各个方面谋篇布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建设中,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指导下,立足当代,放眼未来,将应急管理纳入国家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基础,以智慧技术为手段的新时代新型国家应急管理体制。

从省级层面看,2019年是湖南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应急管理新体制新机制基本形成,力量体系初步建立,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在实战中锤炼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日益显现。大力实施应急管理“双十”实事,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全面提高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不安全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共关闭煤矿53处、非煤矿山124处,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明确的关闭任务。二是科技信息化迈步发展。编制并大力实施《湖南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投入1.5亿元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指挥信息网、省市应急通信指挥车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支持 “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服务项目”等具有较强实用价值项目的试点。三是宣教效应更加突出。以“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宣教“七进”,努力让安全防范成为全民自觉行动。着力提高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制定了全省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培训规划和培训大纲。

从岳阳层面来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一活动两行动”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近三年连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双下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精细精准、落细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持续“双下降”,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树牢“大安全”理念,坚持生产经营性与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两手抓”,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两手抓”。

从华容县自身看,县应急管理局自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将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八个部门职责进行了有效整合。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职能整合基本理顺,人员融合基本到位,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监管责任,成立了1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级各部门紧盯重大节假日、重大风险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等关键部位和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专项整治和隐患治理。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面临的挑战

安全贯穿于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虽然各方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安全生产方面,华容县特种设备、危化烟花、工贸行业、森林防灭火、消防、燃气等行业领域存在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问题依然突出,在自然灾害方面,华容县属自然灾害频发县市之一,境内河湖密布,有内湖 21 个、水库73 座、内河 8 条(长83.80公里),大堤涵闸216座,特别是一线防洪大堤全长325公里,占岳阳市的1/3,全省的1/10,是全省水患大县。境内地质灾害隐患点30处,其中滑坡为主的25处,自然灾害治理难度较大。

三、“十四五”发展构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线,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科学救援理念,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依法治理、深化责任落实、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基层水平,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职能,坚持安全生产总基调,以创新为动力,形成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全县“一盘棋”的格局,筑牢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坚实屏障。

(二)发展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增强应急管理人才队伍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作为应急管理的首要任务,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从战略高度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强化资源整合、部门配合、社会协同,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织密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网格体系,全面提高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治理。适应新时代要求,创新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模式。聚焦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依法精准施策,有针对性解决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畅通应急管理渠道,确保应急救援处置实现指挥高效、反应灵敏、联动有序、依法保障。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上下顺畅联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与安全生产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

一是在法治建设方面,法规及配套规章、标准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面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局面基本形成。二是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进一步建立完善;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的应急评估机制,高危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率达到92%以上。三是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基本建成结构完善、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在规划服务区域内,接到特别重大事故处置指令后1小时到达现场率达到95%以上,遇险被困人员救援生还率明显提高,救援人员自身伤亡数量明显减少。四是在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方面,应急预案质量全面提高,实现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处置方案全覆盖、简明化、卡片化;实现应急演练实战化、基层化、常态化、全员化。五是在应急管理培训和宣教方面,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应急意识及技能水平显著提高,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提升。六是在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方面,应急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事故现场监测预警、辅助决策、协调指挥能力全面提升,重大事故现场信息与各级应急平台的实时接入率达到92%以上。七是在应急支撑保障方面,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取得明显进展,人才支撑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体系初步建立。八是基层应急救援指挥能方面,强化基层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群众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指标(2025年末)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1

高危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评估率

≥92%

2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1小时内到达现场

≥95%

3

重大事故现场信息与各级应急平台的实时接入率

≥92%

4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培训覆盖率

100%

四、“十四五”发展重点

(一)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防控措施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端管理”各项硬措施,全力防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严防安全生产风险转变成事故。

一是加强前端隐患清零。必须坚持源头管理,确保重大风险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及时清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安全生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逐一列出清单、时间表,拉条挂账,督促责任单位、责任人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对重大风险实施挂牌警示,严格实施“一单四制”管理,真正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落实不挂空挡。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科学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重大安全风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建立动态监管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实行定期排查制度,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严格中端监管执法。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坚持把“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贯穿安全监管全过程,继续推进以“三比三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监管执法考评,定期进行排名通报,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沿湖一公里化工企业转型,加强危化烟花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管理;持续开展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建筑工程、特种设备、城乡公共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彻底解决一批制约和影响安全生产的“老大难”问题。探索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企业安全承诺制,对每一个企业只明确一个监管主体,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问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改革,推行计划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依法监管水平。

三是强化末端整改问责。加强事故调查追责,组织对近三年发生的较大及以上事故责任追究、行政处罚等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分级开展调查,坚持“失职追责、尽职免责”,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对待,强化隐患整改责任落实,严格实施行政处罚、行刑衔接、警示约谈、公开曝光、通报警告等措施。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的信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制定。加大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含森林防灭火)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既考核责任事故,又考核非生产安全事故,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

(二)强化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严格履行自然灾害防控“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三项职责,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综合协调、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全力减轻自然灾害风险,严防自然灾害风险转变为灾难。

“综合防”方面,充分发挥好各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对上履行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职责,对下履行好指导监督职责,对防灾职能部门履行好协调督导职责,推动各级各部门具体做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灾害防控工作。一要转变思想观念“防”。切实转变“重救灾轻防灾”思想,推动形成“守土有责、协调联动”的综合防治体系。二要突出总体规划引领“防”。根据各专业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规划要求,做好安全生产、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以规划凝聚防治合力、统领防治工作,为华容县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要突出重点领域工程“防”。在抓好自身牵头的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进度、注重质效,力争在五年时间内,全县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明显提高。四要突出综合监测预警超前“防”。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落实好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重大风险灾害会商研判机制等项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综合监测预警的高精度和权威性。要建立健全预警和灾情统一发布机制,形成“一个窗口”对外的信息发布模式。

“牵头救”方面,牵头协同各方力量和资源,加强早期处置,救早救小,防止事态扩大,形成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响应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积极推进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整合,强化应急指挥中心的调度中枢作用,加快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应急指挥体系。二是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细化应急管理部门与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重大灾害指挥部联络员制度,落实联络员会议、现场联合工作、总结会商等联动措施,实行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应急处置期间联合值班。三是进一步完善军地应急联动机制。建立与民兵应急连、市级、省级救援力量“点对点”联络机制,加强灾情信息通报、灾区情况勘测、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等方面联动,健全部队参与应急抢险救援的工作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部门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应急响应内部程序,完善应急处置内部流程,制定内部灾害响应手册,建立健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军地协同、专家辅助决策等工作机制,做到科学高效协同救援,实现内部运转高效、外部衔接顺畅。

“统筹助”方面,根据灾情发展变化,第一时间启动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统筹各方资源,扎实做好救灾款物发放、人员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织牢编密灾害救助这张网,确保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要精细精准分工救助。紧密协作做好各项救助工作。规范细化组织指挥、响应程序、保障措施等全过程管理,明确灾害救助的具体要求。二要同步推进灾后重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按照整齐、优美、合理、科学的原则,统筹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对灾区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三要统筹事后调查评估。统筹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及时对因灾造成的各类损失进行全面核查,分析评估受灾原因和灾区需求,督促行业部门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和受灾地区恢复重建计划。同时,按照国务院、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我县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三)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强化“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值班备勤”四大要素,着力提升应对灾害事故的高效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是有实战化的应急预案。一方面,加快应急预案修编。尽快完成防汛、抗旱、地质、森林火灾、灾害救助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另一方面,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根据新修订的总体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分领域组织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针对不足查漏补缺,完善处置流程,强化应急措施,提高实战能力。

二是有强大的应急队伍。积极推进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做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立1支不少于120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体系,同时进一步细化消防救援队伍调动程序,制定队伍规模化调动方案,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有可靠的应急装备物资。完善应急物资基础信息,会同有关部门绘制全县应急资源“一张图”,规范应急物资品种规划、采购、储备、调运、使用等工作流程,确保全省应急物资储备和调运工作有序顺利进行。加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以及消防救援等应急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四要有临战的应急状态。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事故灾害信息报送标准,规范报送内容、严格报送时限,确保信息接报、上报、处置准确迅速。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随时出击的应急备战状态,强化各类救援专业技战术训练,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现场管控,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高效安全处置。

(四)强化基层基础应急能力建设

全面提升基层乡镇(管委会)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发生,将风险和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保障。以贯彻落实《湖南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方案》为契机,积极推动乡镇(管委会)设立应急管理机构,在全县乡镇(管委会)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救援队伍作战能力、监管人员执法能力、科技和信息支撑能力、物资装备保障能力、恢复重建救助能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制定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社区减灾、隐患治理、应急装备、避难场所等技术标准。

三是加强科技信息化支撑。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加快补齐短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建设,扩大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非煤矿山、尾矿库联网监测范围,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监测能力。

四是加强群防群治建设。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为抓手,持续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宣教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和灾害防治知识。健全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建立“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提高全社会防控风险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建设统一完备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形成应急管理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应急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成立华容县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建设,指导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加强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改革与发展一体推进。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在应急工作中的需求、引领和应用建设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县应急部门在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标准规范、政策资金等方面统筹指导作用,明确各乡镇(管委会)、县直部门的事权关系,加强与同级相关部门协调沟通。

(二)强化规章制度

严格执行国家、省、岳阳市相关法律规章,强化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支持,建立健全应急项目管理和专家咨询制度。完善项目建设组织机构,合理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加强风险评估和管控,确保全过程受控,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第三方测评、检验和评估在项目检查、验收中的作用。

(三)加大资金保障

加大华容县应急管理工作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统筹县级应急专项资金,将华容县应急管理建设项目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专项。研究制定华容县应急管理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和加强华容县应急管理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同时,建立支持应急项目快速迭代建设的资金审核工程和机制。

(四)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按照国家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的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构建“大应急”安全专项防御体系,确保应急安全。要强化应急联动响应,确保应急处置组织有力、响应迅速、处置科学,安全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坚决杜绝不服从调遣、应而不急、联而不动等现象发生。

(五)推进标准化建设

推进华容县应急管理标准编制工作,遵循国家、省、岳阳市应急管理部门下发的应急管理标准规范目录,结合华容实际,补充制定和完善本县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在本县标准规范计划的基础上,及时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推荐纳入全国应急管理标准化体系。

(六)汇集科技创新

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技术应急管理创新,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拓宽理念思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全面合作,充分运用新思维及新技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推动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加快平台建设,实现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与乡镇(管委会)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使各类应急资源信息得到及时采集、更新、查阅、审查,做好应急资源共享;强化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信息报送、统计分析工作、做好事故救援总结评估、典型案例分析研究等。

(七)人才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华容县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保障应急管理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确保应急管理发展的主动权,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全力保障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大踏步前进,在应急管理系统内部培养一批优秀典型,设立先进示范岗。同时,培养一批先进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在聘请专业力量中,选拔出专业技术和作风过硬的专家。

(八)项目实施管理

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配合协作,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部门的职责,严格财经纪律,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风险提升,强化项目审批和管理各环节的记录、巡查、评估和管控。完善公众参与与社会监督机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六、重大项目

主要包括县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储备仓库、三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乡镇“六有”和村(社区)“三有”标准化建设工程,乡镇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重大隐患治理工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培训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