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6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1-11 09:25
浏览量:1 | | | |

 

2016春运124日开始至33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我县2016年春运工作现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确保完成各项春运工作任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需要,使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2016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谢志辉任组长,严若炎、陈绍汉、刘万里、刘传智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县政府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物价局、交警大队、安监局、公路局、住建局、广播电视台、工信局、电力局、水利局、商务局、华容海事处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交通运输局,杨镇国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中抽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乡镇、本行业的春运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县交通运输局:1、负责督促运输企业做好运力组织和应急运力储备工作;2、负责客运市场秩序的管理和规范,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和违规经营行为;3、负责客运站驻站管理,督促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4负责管养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巡查和养护,保证道路、桥梁安全畅通;5、协助查处违规涨价行为,督促运输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法规;6、负责县春运办日常工作。

(二)县公安局:1、负责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2、负责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堵桥事件;3、负责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强化对治安复杂地点的巡逻和控制4、各派出所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证交通安全、畅通。

(三)县交警大队:1、负责道路交通管控,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防止重要时段、重点路段发生交通拥堵;2、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客车三超一疲劳等违章行为的查处;3、负责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参与营运车辆的查处;4、负责指导城区车辆规范停靠;5、协助查处违规涨价行为。

(四)县物价局:1、负责检查票价执行和公示情况;2、负责对违规涨价、乱收费的车主和运输企业进行处罚;3、负责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和查处工作。

(五)县安监局:1、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全面落实春运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运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2、负责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安全问题、难点问题;3、负责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

(六)县公路局:1负责春运期间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巡查和养护;2、负责重要公路、重点路段、危险路段除险加固工作,保证道路、桥梁安全畅通;3、负责应急机械、设备、材料等物资准备和冰雪天气除冰融雪工作;4、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整顿马路市场,维护正常的公路通行秩序。

(七)县住建局:1、负责春运期间燃气供应;2、负责县城街道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3、负责城区道路管理维护,查处违规占用城市道路行为。

(八)县水利局:1、负责保证县城正常供水;2、负责供水设施的防寒防冻及设备检修。

(九)县电力局:1、负责车站、码头、交通枢纽、新闻媒体等重要部门的供用电工作;2负责电网设备的运行监视和维护,做好特殊时段的保供电工作。

(十)县商务局:负责肉禽、蔬菜等春节物资供应。

(十一)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1、负责公示春运票价相关信息;2、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及时正确处理网络舆情。

十二乡镇人民政府:1、负责辖区内交通秩序维护和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管理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2、负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整改;3、负责通乡、通村公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保畅通工作;4、负责乡镇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工作。

十三各运输企业:1、负责组织春运运力和应急储备运力;2负责客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培训;3、协助交警部门开展客运车辆、驾驶员资质审核;4、协助运管、公交部门加强运输市场管理;5、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法规,协助查处违规涨价行为。

其他单位依照职责分工,做好春运相关工作。

四、人员安排

(一)县交通运输局:抽调局机关工作人员21人,运管所、公交所、华泰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人员各14人,共63人,组成7个稽查组,分别由7位局领导带队,在整个春运期间开展驻站管理、安全监管和上路稽查工作。运管所、公交所根据各自职责,全部执法人员投入春运市场监管。

(二)县交警大队:在城区主要路段、高速公路东、西互通及松木桥、花子坟等主要节点和重要地段部署警力上路值勤,另外安排2名警力协助查处违规涨价行为。

(三)县物价局: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安排14人,组成4个稽查组上路检查票价;另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局收费股、价管股、调节办、论证中心和二级机构抽调人员组成站场监管小组;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12358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和回复旅客投诉、举报。

(四)华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成立站场安全、道路运输安全两个稽查组,分别由两位公司负责人带队,另派14人参加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的稽查组。

根据工作需要,县春运办设立春运安全和票价联合稽查组,由以上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主要检查客运车辆票价及查处超载超速等违章行为,稽查采取流动和定点相结合方式,主要路段为岳华线、华注线、华南线、华鲇线、石华公路,主要地点为李家湖广场、原护城收费站、华顺路口、香溢花城、中心汽车站及华容汽车站。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安全监管。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2、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扣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确保不留隐患死角;3、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4、对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保障客运安全;5、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6、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严禁非运输船舶载客;7、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依靠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员载客、非客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二)确保城区道路和公路节点交通畅通。春运期间,要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要强化城区道路、客运站场和万庾、东山、注滋口、鲇鱼须等重点集镇的交通管控,抓好松木桥、麻里泗、花子坟等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疏导,加强高速公路东、西互通交通秩序管理适时加强车流高峰期时段的警力部署,保证城区道路和各公路节点交通畅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加大价格监管力度。要高度重视客运票价管理工作,督促各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觉遵守国家的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关于今年春运票价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春运票价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落实春运价格工作责任,完善春运价格工作方案,确保春运价格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坚决制止和严厉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各运输企业要及时公布服务监督电话、价格执行承诺和客运票价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四)切实提高应急保障水平。春运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备足应急物资,做好各类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药品、应急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当突发事件、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规模、大范围、长时间滞留和运输中断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运力资源,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码头滞留的旅客妥善安置,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五)认真做好运力组织。要科学预测旅客春运需求,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提前调配运力,增加车、船班次。今年春运,全县计划投入391台班线客车、80台公共汽车、200台出租汽车和4艘汽渡船、70艘客渡船参运,同时,准备客车5辆作为应急运力。同时,做好公路、水路及城市公共交通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统筹,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城市公交适当增加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疏运旅客。

(六)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和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相关情况。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积极关注媒体报道反映的问题,努力加以改进。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对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人员,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