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种新型理念 抓好项目策划包装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5-08-27 19:52
浏览量:1 | | | |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策划,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策划包装好项目,才能实现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下面介绍五种项目策划包装的新型理念,以作参考。

1、“无中生有”理念。任何项目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源于构想、策划,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成熟,然后付诸实施的过程。因此,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项目储备观念,坚决摒弃等项目的思想。精心策划,储备、包装、筛选、申报一批项目,建立和充实项目储备库,形成项目策划、储备、建设的良性循环机制。

2、“纸上谈兵”的理念。好的构想、策划如果不付诸实施,则永远只是空想、空谈。为此,要组成项目班子,收集资料信息,搞好市场调查,广泛听取意见,透彻地分析本地优劣,超前引导,科学规划,精心谋划论证,进行可行性、必要性论证以及经济效益分析,使抓项目与其经济发展特点、经济发展潜力、经济发展环境相吻合。在此基础上,策划项目简介、编制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并制定工作推进实施计划,做到“需之能有、有之能用、用之必优”。

3、“投机取巧”的理念。要深入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有关法规,熟悉行业和区域发展规划,了解国际、国内的市场状况,切实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效益佳、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第一,资源优势项目,要面向市场,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坚持走产业化路子,积极发展资源转化型项目。第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重点抓住支柱产业项目。第三,国家政策导向项目,根据国债、国家预算内投资方向选择项目,如选择农业、城镇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公共卫生体系、公检法司设施、生态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方面的项目。在争取国家审批及资金支持上,要多措并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扩大资金支持规模。尤其要利用上级制定和修编专项规划的有利时机,加强汇报衔接,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挤进上级规划盘子。

4、“头重脚轻”的理念。就项目所耗费的时间、精力来说,如果把项目从策划、论证、可行性研究、设计、建设到验收评估看成一个整体,开工前的所有前期工作占到整个过程的70%,而建设过程只占20%,验收后管理及评估仅占10%。从整个工程投资情况来看,项目策划论证对项目投资的影响程度70—90%。设计和计划阶段对项目投资的影响程度为60—70%,项目施工阶段对项目投资的影响程度不到40%,而前期工作费用只占建筑物全寿命的1—2‰,正是这1—2‰的费用却决定随后全部的费用。由此可见,项目前期工作对整个项目是何等重要。

5、“看客发货”的理念。产业选择是抓生产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参与市场分工,有效聚合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资本资源,选择那些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财政增收作用强、就业带动性强的项目,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的主导产业,实行差别发展、错位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