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措施
来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2012-12-05 11:27
浏览量:1 | | | |

未来五年,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大力争项争资、招商引资,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四县一中心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0%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5%左右

1、突出发展新型工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壮大现有支柱产业,培育特色优质产业,增强对全县经济的带动力和支撑力,到2017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2家,比2012年新增47家。一是做强生态纺织产业。不断吸引外来资本投入,逐步将纺纱规模扩大到150万锭以上;大力发展织布和成衣加工企业,力争用5年的时间,纺织产业实现新增产值50亿元,安置就业2万人以上,形成完整的纺纱、织造、染整、成衣体系,力争跻身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县行列。二是做大酒类食品产业。重点发展蔬菜加工、油料加工、大米加工和酒类生产加工企业,全县新增食品加工规模企业10家以上。发展一批大规模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着力打造全省食品产业大县三是做优新型建材产业。本着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严格限制对花岗石、高岭土等资源的开采。大力发展人工速生林,充分利用速生林、竹、棉杆、芦苇的资源优势,发展高、中密度纤维板和复合地板等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及纸浆板生产。四是壮大医药卫材产业。做大现有赛隆药业、海济药业、福尔康卫材3家医药卫材企业,至2017年引进4—5家医药卫材企业落户三封工业园,力争2017年医药卫材企业达到8家以上,产值达20亿元。五是壮大光伏电子产业。力争做好洪山头电子工业小区扩园满园工作。

2、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示范区建设进程

紧紧抓住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加速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步伐,到2017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一是巩固优势农业的基础地位。根据区域化布局,粮食复种面积120万亩,其中优质水稻100万亩;优质棉花35万亩;双低油菜40万亩;蔬菜30万亩。二是充分利用我县淡水资源,抓好特色水产养殖,退出大湖精养,淘汰珍珠养殖。建立和巩固生猪、牛、羊、土鸡、土鸭等生产基地,力争养殖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5%以上。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坚持以质量取胜,靠规模增效,用特色品牌促销的方针,加强引导、规范、培育和监管,根据资源条件发展有机食品,精心打造一批无公害、绿色农副产品。

3、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强劲势头

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未来五年要根据国家的产业导向,抓紧策划和推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交通方面,加快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大通道建设,破解地理困境,全力做好岳常、石华高速公路等在建项目建设协调工作,确保按期竣工通车;做好荆岳铁路建设协调工作,力争火车站按我县方案选址建设。全力推进干线公路网建设,重点建好珠头山朝天口、华容鲁家、钱粮湖万圣鲇鱼须白鹤洲、东山洪水港、梅田湖大桥等重点项目,同时加快航道和物流项目建设。水利方面,在防洪减灾上,实施长江干堤河势控制及崩岸治理,华容河综合治理,护城、永固两个重点垸的北河堤加修。实施蓄洪区建设,加固堤防141公里,兴建安全区9个;在民生水利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兴建集中供水工程45处,解决215个村(居委会)53所学校301700人安全饮水问题。

4、突出加强争项招商,夯实跨越发展基础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将加快推进农村道路、饮水、电网、水利、市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增加农村教育、社会保障、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每年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注重开发一批回报率高、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优质项目,下大力建立和完善项目库,储备一批有吸引力、有效益的项目。要瞄准国内大企业、大财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力争年引进外资2000万美元,内资32亿元。

5、突出加强城镇建设,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加快推进县城和中心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2017年,县城人口达20万,建成面积达18平方公里,建成区详规覆盖率达100%,新农村规划编制率达45%,城镇化率达到53%。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给排水、环卫、防灾避险等基础设施,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新增城市道路面积50万平米,人均道路面积达20平米以上,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9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6平米;燃气普改率达98%,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全面启动田家湖生态新区、朱家湖湿地公园、华容河综合治理、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环卫垃圾收集系统、城市外环线建设、城市建设管理技改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市民宜居指数。中心集镇以注滋口、三封寺、东山、鲇鱼须、操军、万庾、治河渡等为重点,着力改造公路、学校、卫生院、供水供电设施,充分发挥中心集镇对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

6、突出科教兴县战略,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健全科技进一步支撑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二是认真执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三是健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四是推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五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六是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七是做好来信来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八是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促进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摘自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华容县2008—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2013—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