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0-06-30 15:0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各乡镇、各县直单位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关于我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深入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继续狠抓四大工作重点,着力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促和谐,充分凝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智慧,提出体现广大群众意愿又切合华容实际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抓好战略重点、把握主攻方向、探索有效途径、突破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实现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
2、编制原则
一是立足实际与谋划未来相结合。十二五规划要结合我县实际,既考虑现有发展思路的延续和拓展,又立足湘北经济强县建设的新起点、新要求,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发展布局和发展重点,制定出既符合实际又高瞻远瞩,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发展规划。二是实践总结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既要深入总结十一五规划实施经验,充分吸收成熟理念,承前启后,又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石,进一步深入基层,采取多种方式掌握各方面情况,全面了解社会各界的发展需求,扎实有效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三是总揽全局与重点发展相结合。规划编制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既要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又要按照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发展的方向和领域,做到全面发展、重点突出。四是宏观规划与微观可操作性相结合。十二五规划既要有宏观的、总体的发展规划,又要有具体的项目支撑,在规划内容、政策措施方面更要合理可行,增强规划可操作性。同时要明确规划实施责任主体,树立规划权威性,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五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使规划充分集中全县人民的智慧,更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与合理性。
3、编制要求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妥善处理好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努力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有机统一。三是坚持绿色增长。把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建设两型社会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建立健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体制机制,实现富民与强县的有机统一。
4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方向及构成
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富民强县,方向是两型引领。十二五规划由《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44个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库等三部分组成。其中《规划纲要》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委托省委党校县域经济研究会编制,31个县直各相关单位和7个重点镇积极协助配合并负责完成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专项规划编制。规划编制工作从20101月开始至20111月初结束,计划历时一年,共分准备阶段、框架研究阶段、初稿形成阶段、完善阶段、审议通过阶段、总结表彰阶段等6个阶段完成。
二、我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1、成立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向伟雄任顾问,县长汪涛任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华容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发改局局长陈绍汉兼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吴德云任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县直各相关单位、重点乡镇也分别成立了工作机构,安排了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做到了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高编制工作,从县财政中安排了30万元的专门经费。
2、召开了全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48召开了全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蔡勋华、沈爱民、黄新宇、李凤鸣等县领导亲自出席了会议,蔡县长、黄县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县发改局局长陈绍汉就全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对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方式方法、组织领导、时间安排、工作责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的通知》、《关于认真筛选迅速报送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项目开发、包装工作。
3、筛选整理了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48起,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十二五期间拟启动的重大项目进行了策划、包装。截止420,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到20个乡镇、44个县直单位报送的各类大小项目1100多个。十二五规划办公室和县发改局各项目股室、前期办的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对各项目逐一进行了审核,对大部分项目进行了整合,并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先后四易其稿,编制完成了《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表(送审稿)》。54,县长汪涛主持召开了县长碰头会,对《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表(送审稿)》进行了初审,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汪县长的指示和碰头会议精神又进行了新一轮的项目收集、补充、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编录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339个,计划总投资11829711万元(含湖南小墨山核电站总投资700亿元),比十一五规划重大项目增加92个,计划总投资增加5375052万元。其中基础产业发展项目185个,计划投资1376991万元;基础设施项目96个,计划投资9193210万元,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项目58个,计划投资1259510万元。从整体上看,我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无论是数量、计划投资额还是质量都远远高出了十一五规划。
4、衔接上报了华容县列入省市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的项目。69,县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吴德云到市发改委就我县列入省市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的项目进行了衔接汇报。我县收集整理的各类项目中可以编入全市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228个,总投资11655529万元(其中含小墨山核电站7000000万元)。可以纳入全省十二五规划项目库69个,总投资10517818万元(含小墨山核电站)。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华容县项目列入全市重大项目库的数量、投资额度都要好于十一五,居于全市前列。
5、启动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县初步确定的44个专项规划编制任务下发后,各承办单位积极谋划启动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512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县政府公文系统内网又向各承办单位下发了《关于抓紧编制全县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64,再次召集各承办单位召开了全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回顾了前段工作,对抓紧完成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截至628,已有县农办、人事局、环保局、旅游局、水利局、东山镇、北景港镇、鲇鱼须镇、商务局、水产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农业局、林业局、生态能源局、卫生局、移民局、教育局、残联、劳动局、粮食局、计生局、万庾镇、工业局、文体局、广电局、操军镇等26个单位承办的专项规划完成了初稿并上报到了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办公室。
6、进行了总体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4月份,县十二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湖南省委党校张友良教授签署了委托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张友良教授在4—5月间已先后三次来我县开展总体规划调研和重大课题研究,县发改局牵头,建设局、劳动局、教育局、卫生局、林业局、工业局、工业园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向张教授提供了大量数据、资料。621—25日,张教授一行再次来华容并深入到有关重点乡镇、部门单位和企业进行调研、座谈,广泛收集情况,征求意见,听取领导要求。
 7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县发改局安排了专门办公室,添置了办公设备,刻制了印章,安排了分管领导和专人专职进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收集编印了工作联系通讯录,拟定了《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送审稿)》,制定了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表。邀请湖南师大博士生导师朱翔教授来华容作了一场经济形势和规划编制的专题报告。派员参加了由省发改委组织的全省十二五规划业务培训班,听取了国家发改委领导、省发改委主任蒋作斌和有关领导、专家的专题辅导,学习领会了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政策精神,提高了理论水平。组织召开了全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和全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完成《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表(送审稿)》,开展了专项规划收集工作。约请华容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就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新闻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