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研究课题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0-06-30 15:01
浏览量:1 | | | |

           十二五时期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积极应对国内发展环境重大变化,加快推进我县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开展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提出华容县十二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具体如下:

1、华容县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目标及指标体系研究。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华容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要优势和薄弱环节;(2)提出十二五期间华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导原则、战略选择和关键举措。(3)提出十二五华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取向、具体目标和指标体系,并对指标进行预测。
2、华容县十二五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研究。研究重点:(1)深入分析城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研究省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对华容的影响;(2)总结华容十一五时期城镇化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3)研究十二五时期华容城乡一体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思路、新任务和新举措,如何加快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心城区、中心镇建设等。特别是中心城区如何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功能,强化区域中心城镇、湘北门户城市的基本思路、对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如何创造条件促进农村人口有序向二、三产业转移,稳步提高城镇人口比重;如何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3、华容县十二五优化生产力和重大项目布局研究。研究重点:(1)研究分析华容县生产力布局的特点和问题;(2)如何优化生产力和重大项目布局,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要求,形成若干新的经济增长极。(3)提出十二五期间优化生产力和重大项目布局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4、华容县十二五投资战略研究。研究重点:(1)分析华容县固定资产投资的特点和问题;(2)如何保持必要的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健全和完善投资持续增长的机制,培育多元化投资主体;(3)如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和布局,积极构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4)提出十二五期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5、华容县十二五重大项目策划与建设研究。研究重点:(1)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保增长、扩内需给重大项目策划、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2)研究分析华容县重大战略支撑项目谋划实施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大战略支撑项目谋划的方向、原则和重点;(3)研究如何有效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加快前期进度,确保按时开工并顺利建设;(4)如何加强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建设管理,搞好项目库建设,形成每年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档。(4)提出十二五期间谋划实施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计划安排及措施,以及如何更多争列国家和省规划盘子。
6、华容县十二五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研究重点:(1)研究分析华容县产业发展的特点和问题;(2)分析国内外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提出新形势下培育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3)提出加快产业发展集聚化、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主要产业功能区发展上新水平的具体措施。
7、华容县十二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研究。研究重点:(1)研究分析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未来国内外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及其对华容的机遇和挑战;(2)分析判断当前华容创新体系的现状、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总结国内先进省市在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经验和模式,提出与之相比华容的主要特点、存在的差距及主要原因;(3)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及到2020年华容完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提出政府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作用、支持培育创新企业发展应采取的措施;(4)研究分析华容加快高技术产业化的突出瓶颈,提出突破上述瓶颈的对策建议;(5)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华容高技术产业发展(包括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分析每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瓶颈,提出相应的推进措施。
8、华容县十二五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关键是要抓好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深入研究如何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完善清洁生产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通过制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政策举措,创造以低碳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向高能效、低能耗、少排放模式转型。低碳经济发展研究重点:(1)研究分析华容县低碳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研究提出华容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和倡导低碳生活等方面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实施步骤、谋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
9、华容县十二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研究。调整优化区域经济,关键是要优化生产布局和发挥地区比较优势。要按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深入研究如何构建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开发新格局。按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如何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如何通过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0、华容县十二五要素市场建设与体制改革研究。研究重点:(1)研究分析华容县要素市场建设与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和问题;(2)研究要素市场建设与体制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政策措施;(3)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强要素市场建设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思路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