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水利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5-28 12:37
浏览量:1 | | | |

一、水利发展现状
  (一)自然环境
  华容地处湘北,南临洞庭,北枕长江,藕池河、华容河分长江洪水穿境而过,汛期受南北洪水和暴雨渍涝威胁,春秋二季受干旱困扰,是洞庭湖治理中的难点。县境南北长70公里,东西宽68公里,总面积1642平方公里。其中平原区1032.2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3.1%。山岗丘陵383.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3.4%。华容地理位置于东径112°18′31″至113°01′32″,北纬29°10′18″至°48′27″,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据气象资料统计,多平均降雨量1205.8毫米,但时差分布极不均匀,4-7月降雨量657.2毫米,占全年雨量的55%。1966年6月27日,一日降雨227.8毫米,27至29日,三天降雨339.6毫米,汛期雨量集中,加之南北洪水顶托,防洪排涝任务非常艰巨。
  全县共有万亩以上堤垸11个。其中重点垸2个,蓄洪垸7个,一般垸2个,堤垸保护人口57.17万人,耕地67.84万亩;全县防汛堤长454公里,其中一线防洪大堤总长323.0公里(长江干堤32.7公里,藕池河堤158.63公里,华容河堤97.2公里,洞庭湖堤34.47公里),大堤涵闸224座;重点间堤总长131公里,间堤涵闸136座;境内内湖21个,蓄水面积74.5平方公里,调蓄水量12154万立方米,临湖渍堤长138.5公里;内河8条,长95.1公里,蓄水量3857万立方米。垸内主排渠116条,长690.4公里。全县中小型水库59座,山塘、港垱6208处,总蓄水量6873万立方米。全县电力排灌机埠1433处1668台74306千瓦,其中:中型机埠14处100台21220千瓦。
  (二)水利现状
  五十年来,全县大搞水利建设,共建成大型堤垸1个,万亩以上堤垸10个,323公里防洪大堤堤顶高程超历史最高水位1~1.5米,堤面宽度6~12米,建成55千瓦以上排灌机埠249处、436台、53795千瓦,丘山区建成中型水库2座,小㈠型水库6座、小㈡型水库51座,兴修山塘港垱6680处,修筑内湖渍堤144.84公里,开挖垸内排灌主干渠368条993公里,已经形成一套防汛抗旱工程体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五十多年来水利建设的成就辉煌、效益显著。这些工程的建成,改善了水利条件,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按基础产业的地位来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堤防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根据洞庭湖治理补充规划,我县还有250.2公里的大堤需加高培厚(含护城大垸、永固垸两道北间堤26.4公里),特别是蓄洪垸和一般垸的堤防,堤身单薄、欠高较多。130.3公里河湖堤需要固脚护坡,40处大堤涵闸需要重建。
  2、蓄洪垸的安全建设进度较慢,蓄洪垸只有数量较少的台、路、桥,远远不能满足蓄洪时人民群众的救生安置需要。
  3、排涝装机不足,排涝标准低,全县湖区抢排范围内,按二十年一遇设计,三日排至耐淹深度尚欠装机8500千瓦,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后,较多的水田改为旱地,致使排涝装机更显不足,再者排涝设备严重老化,排涝效益显著下降。有50多处机埠100多台套设备急需更新改造,机埠渠系配套不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效益发挥。
  4、洪道治理迫在眉睫,藕池河的疏浚问题,由于历年淤积和几年大水造成藕池河尾闾严重淤积,致使我县内湖越冬水位抬高,大大增加了排涝任务,加重了排涝负担。
  5、丘山区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任务繁重。水库大坝基本上是“大跃进”时期的产物,建筑材料强度低,施工质量差。涵管破旧老化,汛期险情环生,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水利血防灭螺建设重视不够,我县疫区共有20个乡镇,188个村场流行血吸虫病,共影响人口65.2万人,直接影响30.5万人。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水利血防工程的专项经费少。治标治本灭螺规划虽已完成,但国家一直没有立项,没有资金下拨,工程一直未启动。二是血防灭螺与水利灭螺没有有效的结合,在步调上不一致,产生了灭螺死角。三是灭螺工程流域治理力度不大,治标不治本,致使反复传播,给疫区人民生活生存带来严重威胁。
  7、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县为“水患”大县,过境水量丰富,但可利用量少且水质太差,“吃水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历年来,我县农村居民主要依靠自然循环的江、河、渠、塘、水库水和浅层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水质不安全问题非常严重。现在全县66.9万农村居民中,有46.6万人饮用水不安全。主要存在氟超标、严重污染、血吸虫疫水和局部严重缺水四个问题,给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二、水利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华容北靠荆江、南临洞庭的特定地理位置,长期以来受江湖关系、流域矛盾的严重制约,治水没有主动权,且有“难中之难”的特点。因此,我们应根据国家的治水精神和洞庭湖区治理的规划,从我县的水利实际出发,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利用、讲究效益”的原则。优先防洪保安和蓄洪安全建设;后突出机埠建设更新合理调蓄综合治涝,抓好资源开发,加强管理,发挥效益。
  (二)规划目标
  1、防洪建设:防洪大堤(长江干堤因达到设计标准不在规划之列)堤顶高程按超98年水位设计,蓄洪垸和一般垸按河堤超1.5米,湖堤超2.0米设计,重点垸堤防超98年水位2.0米,堤面宽度达到8~12米,矮堤平台按设计要求匹配;距堤脚100米范围内无水塘、鱼池。病险涵闸进行重建或整险接长。
  2、蓄洪安全建设:根据长江委规划,确保我县的大通湖东垸和钱粮湖垸部分在大水年份能够达到“蓄得了,不死人”的目标。
  3、排灌建设:服务和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旱涝保收率达到90%以上。
  4、水库建设:确保水库在设计洪水下不溃坝、水库联网供水。
  5、水利血防建设:力争在三年内控制疫情传播。
  6、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在“十一·五”期间解决20.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规划内容与任务
  1、防洪大堤建设:
  ⑴重点垸建设
  ①加修护城大垸北间堤14.4公里,永固垸北间堤4公里;加修一线大堤14公里,合计土方216万立方米。
  ②大堤固脚护坡长21.06公里,土方3.411万立米,砼2.9996万立米,干砌石5.814万立米。
  ③基础防渗、填塘固基20.09公里,土方146.6万立米。
  ④涵闸整险重建8处,土方21.5万立米,砼及钢筋砼1.17万立米,浆砌石1.8536万立米。
  ⑤堤身灌浆15.55公里,土方4.66万立米。
  ⑵蓄洪垸堤防建设
  ①加高培厚大堤60公里,土石方720万立米。
  ②大堤固脚护坡长50公里,土方12.5万立米,砼7.5万立米,浆砌石2.5万立米,抛石25.0万立米。
  ③堤基防渗40公里,土方18.6万立米。
  ④涵闸整险重建40处,土方38.2万立米,砼及钢筋砼1.2万立米,浆砌石1.6万立米。
  ⑤堤身灌浆100公里,土方30.2万立米。
  ⑶一般垸建设
  ①大堤加固5公里,土石方60万立米。
  ②护坡固脚长2公里,土石方1.2万立米,浆砌石0.1万立米,砼0.24万立米,抛石1.0万立米。
  ③堤基防渗3.5公里,土方50万立米。
  ④涵闸重建整险接长3处,土方4.6万立米,浆砌石0.105万立米,砼0.09万立米。
  ⑤堤身灌浆防渗6公里,土方1.8万立米。
  2、蓄洪垸安全建设
  ⑴安全区建设5处,分别为插旗、治河渡、团洲、幸福、注滋口,总保护面积9.42平方公里,安置面积8.97平方公里,堤长32.84公里;挖填土方90万立米,浆砌石4.12万立米,防浪林6.14万立米,砼及钢筋砼3.36万立米,填塘固基40.49土方万立米,房屋拆迁11800平米。
  ⑵安全台建设25处,长度49566米,宽度50~100米,安置面积332万平米,总土石方2800万立米。
  ⑶转移路建设24条62.9公里,转移桥梁58座68孔,跨径360米,全长1730米,土方3.73万立米,砼0.3万立米,浆砌石0.3万立米,干砌石0.6万立米。
  ⑷分洪口、分洪闸建设共7处,宽度1080米,土方33.5万立米,砼7.83万立米,石方5.92万立米。
  ⑸机电设施保护工程4处,保护装机4960千瓦/32台,土方20万立米,石方3.4万立米,砼1.6万立米,启闭机240T/9套。
  3、水库除险加固、联网供水工程
  ⑴华一、北汊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土方8.96万立米,石方3.559万立米,帷幕灌浆1300米,高压灌浆580米,冲抓套井回填5745米,充填灌浆38973米。
  ⑵6座小㈠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土方20万立米,石方6.0万立米,砼及钢筋砼0.7万立米。
  ⑶51座小㈡型水库除险加固,土方20万立米,砼及钢筋砼0.2万立米,石方1.05万立米。
  ⑷外引水源工程,英雄岭隧洞、株树港引水渠道2500m、庙儿岭引水渠道5238m、魏家湾隧洞1000m。
  ⑸山塘兴修及升级改造工程,兴修山塘30处,升级改造山塘21处。
  ⑹水库联通工程,隧洞6500m,渠道2000m。
  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坝防渗加固3处,溢洪道改造3处。
  ⑻水源输送工程,管道铺设12km,城区管网改造。
  4、电力排灌建设
  ⑴新建电排工程:主要是新建增容或重建外排机埠17台6900千瓦,投资6969.7万元(4×800KW东湖电排,4×210KW江洲机埠,4×180KW谢家拐机埠,3×180KW卫国机埠)
  ⑵更新改造工程:完成12处大中型电排设备更新改造和配套设施扫尾,并对运行20年以上的骨干外排机埠所有机电设备进行更新改造,特别是对运行30年以上的变压器、电动机、水泵等优先进行改造。
  ⑶整险配套工程:抓好18处泵站水工建筑物整险,更新已锈穿的出水钢管,并对机房及管理设施进行翻新改造。与此同时,抓好机埠的配套及渠系改造,充分发挥其排涝效益。
  以上项目总土方10.217万立米,石方3.68万立米,钢筋砼1.4万立米,砼5.18万立米,需投资3.1311亿元。
  5、水利血防灭螺建设
  ⑴涵闸改造结合灭螺工程,大堤垸内共571处,土方56.5万立米,石方6.85万立米,砼及钢筋砼4.57万立米。
  ⑵堤防建设结合灭螺工程、大堤和渍堤间堤等共计13.58公里,共计21.4万立米,石方7.14万立米,砼及钢筋砼4.28万立米。
  ⑶沟渠清淤硬化工程1357公里,土方81.42万立米,石方32.57万立米,砼及钢筋砼67.85万立米。
  ⑷疫区人畜饮水工程,新建或改建疫区人畜饮用水源82处,土方1.23万立米,石方0.49万立米,砼及钢筋砼0.25万立米。
  ⑸河道整治结合灭螺工程,3336万立米,土方3669.6万立米,造林3336万平米。
  ⑹垸内低凹湿地水改旱地8057万平米,土方8057万立米。
  上述项目总土方11887.15万立米,石方47.05万立米,砼及钢筋砼76.95万立米,需投资9.14亿元。
  6、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全县建特殊处理工程21处,集中供水工程6处。
  三、规划实施措施
  我县“十一五”水利建设规划,总投入30.9亿元,年均投入6.2亿元,任务是艰巨的。要完成这项任务,必须在上级的资助下,县委、县政府的具体领导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治水兴利的积极性,正确运用水利法规,以保证规划任务的实施。
  (一)抓紧做好前期工作
  水利工程规划项目,兴工的迟早,效益的好坏,都与前期工作的深度有密切关系,要求做到:
  1、抓紧规划实施方案的论证。规划的目标和项目已经初定,为增加规划的可靠性和可行性,我们计划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请长委、省市有关专家进行逐项论证,并收集可靠的水文、地质资料,搞好经济分析。
  2、搞好分项工程的初步设计。在方案论证的基础上,为取得可靠的概算依据,为争取国家的投资提供科学的设计文件,为早动工,早受益争得主动。
  (二)认真落实自筹资金
  按照规划估算,完成规划任务,共需30.9亿元,计划国家投资24.5亿元,自筹6.4亿元,年均自筹12800万元。根据这一数字,建议按比例分级负担,即:县财政5120万元,乡镇自筹6400万元,受益区群众1280万元。
  建立和完善水利建设基金制度,拓宽集资渠道,解决水利建设的配套资金。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堤防费、水费及时到位。
  (三)加强技术队伍培训
  近期水利建设任务繁重,必须有技术精练、事业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每年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技术素质,确保能胜任本职工作。
  (四)加大依法治水力度
  加大宣传“水法”和有关水法规的力度,增强水利队伍的法律意识,加强法制观念,做好依法治水、管好水资源的文章,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实施我县“十一五”水利发展规划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