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城乡建设“十一五”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5-28 12:36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抓住岳阳扩大开放、洞庭湖经济圈建设、宁樟高速公路建设及核电站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重点,以乡集镇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建设行业管理水平,实现城乡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和任务
  1、规划测量及规划编制
  ①1:1000基础地形数据库,面积35km2
  ②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5年)
  ③华容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
  ④华容县县城近期建设规划
  ⑤10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
  ⑥工业园总体规划
  ⑦县城排水专业规划
  ⑧县城详细规划(20km2)
  2、建设规划
  县城建设:
  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逐步提升县城品位,增强县城核心辐射作用,将县城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进步、适宜人们居住和创业的现代文明城市。到2010年,县城人口达到20万,城区总体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人均用地达到95平方米。城市用地发展方向为西移北扩东发展。搞好县城功能分区。以华容河为界、河东为工业、教育区,河西为商贸、行政区。加快马鞍山新区建设步伐,改造好老城区,保护城区丘岗水间,将城区范围的山水纳入城镇风景园要管理部门统一管理,逐步建设城市休闲公园,使县城人居均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
  (1)道路工程:主要建好状元路、华容大道西路、沿河北路、白鼎山路、荷花塘南路(上述均为规划路名)等有华容新特色的主干道。
  (2)交通设施建设:搞好外环路及高速公路的勘测选线。
  村镇建设:
  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城乡发展,逐步建立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长效机制,逐步改变城乡的经济结构。以县城建设为中心,以三个重点中心镇为重点,以建制镇和集镇为基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推行农村新型小康住宅建设,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实行乡改镇1个,使建制镇总数达14个(不含城关镇,下同),新增市级重点中心镇一个,“十一五”期间全县镇区人口达7.5万人(现有5.5万)。加快农村电网、广播电视、饮用水源改造。加强环境整治,美化集镇村庄。实施农村清洁厕所工程,积极开发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突出乡村公路、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供水供电等设施的改造建设。
  (2)重点抓好注滋口、塔市驿、东山3个重点中心镇以及万庾镇、操军镇、治河渡镇建设,其中注滋口将重点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建好商贸移堤新街(全长1000米)。塔市驿重点抓好核电站基站选址工程,规划在镇区建一处中心游憩集会绿化广场。东山重点抓好东山综合性批发交易大市场和华塔公路镇区段扩宽、取直、降坡改造工程,并规划在202线镇区段东西两侧各新拉通一条街。
  (3)大力推行农村新型小康住宅建设,按照“农民富、村庄美、风尚好”的要求,重点加强村庄规划,搞好土地整理,规范农民建房,改善村容村貌。引导农民逐步向组团式联户小区型布局方向发展,改善农民的供水、排水、道路等居住环境,实行每村都有1个示范小区。
  (4)高标准完成2—3个乡镇的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争取每个乡镇完成一个新型住宅中心村规划并予以实施。
  (5)自来水建设。目前,各乡镇镇区供水合计约5000吨/日,在“十一五”期间通过改造、扩容、新建自来水厂使全县各乡镇镇区自来水供水达到10000吨/日以上,并逐步在中心村普及自来水生活用水。
  (6)加强建制镇和集镇市容市貌、街道环境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和监管工作,抓好建设助理员业务素质培训,加强对乡镇农民建房的质量管理。
  3、城市公共设施建设
  (1)建设华容二桥桥头休闲广场、桥头市场;
  (2)在马鞍新区建一新体育馆;
  (3)在马鞍新区新建一所区级中学;
  (4)在城区规划建设1个货运车辆和1个城市客车停车场,总泊位达到400个以上;
  (5)石伏广场、书院路花坛、容城花坛中的雕塑景观建设;
  (6)环县城风景防护林网带绿化建设;
  (7)马鞍山森林公园或田家湖水上公园建设。
  4、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以下项目
  (1)状元文化街,长750m,投资1100万元;
  (2)沿河北路,长2200m,投资1800万元;
  (3)华容大道西路,长2000m,投资3000万元;
  (4)白鼎山路,长900m,投资637万元;
  (5)荷花塘南路,长650m,投资600万元;
  (6)华容三大桥工程投资2000万元;
  (7)老城区道路维修改造投资1000万元;
  (8)老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投资1200万元;
  (9)华容河沿河风光带,5000万元;
  (10)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道建设,10000万元;
  (11)马鞍山公园及街道绿化,3000万元;
  (12)管道燃气工程,8000万元。
  (13)长江引水工程,13000万元。
  (14)华调路,全长1200米,宽30米,投资3000万元。
  (15)三封工业园道路建设。长500米,宽30米,投资1500万元。
  (16)外环路,长10500米,宽100米,投资2.1亿元。
  (17)二桥东路拓宽建设,全长3600米,投资6000万元。
  5、供水业
  至2010年县城供水规模必须达到5万m3 / 日以上,与现有供水规模比,将增加3万m3 / 日,拟通过如下途径解决:
  (1)启动长江引水工程;
  (2)以华一水库引水作工业园区用水补充;
  (3)充分发掘老水厂供水潜力;
  (4)管网建设规划。对桥东片及城乡路处的管网进行重新布局,对老城区的主管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全城供水畅通。
  6、园林绿化事业
  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重点,突出抓好“三沿三围”建设。“三沿”即沿河、沿桥、沿街;“三围”即围城、围厂、围山。
  (1)人均绿地面积到2010年达到6平方米。
  (2)绿化覆盖率达到35%。
  (3)人口密集区建设5-6个小型休闲区,面积在3000m2。
  (4)桥西片初步建立一个大型的休闲娱乐性公园。
  (5)创省级“园林式”单位10个,市级“园林式”单位25个,县级“园林式”单位60个。力争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7、环卫事业
  (1)新建一个垃圾处理场,需投资6400万元。
  (2)配备五辆环卫车。
  (3)修建一批垃圾中转站。根据省级文明卫生县城标准,县城主干道每100米须修建一个垃圾中转站,需建200多个地进埋式小型垃圾中转站,需资金200万元。
  (4)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厕。在新城区新建10个公厕,同时,将老城区公厕全部实行水冲式。
  8、建筑业
  以“加强行业管理,提高企业素质,开拓建设市场”为指导思想,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8亿,年递增10%;施工队伍人数控制在1.3万人左右,主要靠提高企业与人员素质,内部挖潜,强化企业管理来提升行业效率。施工现场确保上岗人员的持证率达98%以上。加强施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到2010年,二级总承包企业4个,三级总承包企业11个,三级装饰装修总承包企业1个,人均劳动生产率2.5万。重点工程优良率达到35%,其他40%,伤亡控制率在0.05%。建筑机械设备要有新的突破,到2010年达7000台。同时要加强建筑市场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招标投标法》、《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公司法》等法律法规。
  9、勘探设计
  全面实施现代化企业管理,力争“十一五”末期年总产值达到150万元。创省、市级优秀项目3项。
  三、主要保障措施
  1、深化建设投资体制改革,广开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稳固投资机制;加大经营城市力度,盘活城市资源;发挥城建投公司主渠道作用,多渠道融资;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2、深化建设行业改革。将市政公用事业逐步推向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对建设企业进行全面改制,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3、加大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治建。
  4、加大建设队伍培训教育力度,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5、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建设科技事业,提升城镇建设的科技含量和品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