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一个小龙虾产业带动上万农户,种养面积、产量产值连年领跑全省——小龙虾成就富民大产业
来源:今日华容   2017-09-11 09:31
浏览量:1 | | | |
       时下正是小龙虾肥美丰腴季节,走进夜晚的华容县城,慕名而来的“老饕”们占领了街头大大小小的龙虾馆,“清蒸龙虾”“油焖大虾”“秘制口味虾”的广告招牌彻夜通明,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辣味道。这里的人不但会烹虾吃虾,更会养虾。根据农业部近日公布的《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6年,华容县小龙虾产量达到31023吨,排名全国第五,湖南省第一。 
 
 

  “我们花10年‘养大’了一只虾,现在迎来全市重点推进的良好发展时机,华容将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市委胡忠雄书记‘六个聚焦’产业战略布局,在规划制订、基地建设、园区加工、市场营销、品牌打造、金融扶持等重要环节持续发力,把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兴业的一大支柱。”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说,今年,全县发展小龙虾稻虾连作、湖泊养殖18万亩,预计年产小龙虾3.5万吨、水稻9万吨,综合产值12亿元,带动农户、养殖规模、产量产值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华容县内湖泊星布,河网交织,水系发达。水塘、低湖水田等小龙虾适养面积超过25万亩,产业发展资源优势突出。本世纪初,该县就已经出现小龙虾零星养殖,2006年,部分滨湖垸区乡镇开始引入种苗、技术,尝试以“稻虾连作”模式发展小龙虾规模化养殖。经过10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北景港、注滋口、禹山等乡镇为主,辐射全县14个乡镇、总面积达15万亩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板块。

 

  “一年收一季稻、两季虾,亩均纯利润在4000元以上,是单种水稻的3倍多。”9月2日,在禹山镇建华村,47岁的养殖户吴广一脸笑意地向笔者介绍:“今年行情好,一斤虾子均价20元,100亩虾田挣个30来万问题不大。”这位47岁的返乡创业养殖户,早年在浙江打拼事业,有了一定积累,在杭州、长沙都置有房产。3年前,吴广看到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商机,毅然回乡,通过流转土地,创办合作社养殖小龙虾。他说,如今挣的钱不比以前少,还带动了乡亲们一起致富,值得!

  在华容县,类似吴广这样的小龙虾专业种养合作社和产业链经济实体已经有20余家,带动全县上万从业人员走上了规模化产业路。创办时间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的北景港镇天星洲龙虾种养合作社,目前有稻虾连作生产基地12000余亩,入社农民达1000多户,是省生态农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目前正在申报“全国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华容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成高标准种苗繁育基地,开展小龙虾规模化人工繁殖、反季上市等技术攻关,已连续攻克多个制约产业规模化发展方面学术难题,目前正在打造“华容青龙虾”、“华容虾池原米”等稻、虾品牌,年内还将组织开展龙虾烹饪技师培训,开发新产品。公司创办人罗军说,在华容,从小龙虾的养殖、繁育到餐饮、物流,都有了一套领先省内的技术,操作规范通过了省级认证。
 
 

 

  据华容水产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在小龙虾产业发展规模布局、生产技术培训与推广、产业扶持与市场拓展上已经取得长足提升。为了发展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今年已组织行业专家驻村培训指导120余人次,免费发放技术指南1万余份,并开通技术热线,农户遇到难题,一个电话便有专业人员免费服务。对生产大户,该县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补贴资金予以奖励扶持。仅今年,就有永兴农业、天星洲龙虾养殖合作社等四家产业实体各获得扶持资金30万元。该县还将稻虾综合种养与产业扶贫结合,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帮助3000多户11000余名贫困农民成功脱贫。

  如何进一步推进小龙虾产业发展,华容县已经制订出台详细发展规划:按照初步设定到2020年全县小龙虾产业实现产值50个亿、综合养殖面积50万亩、用工5万人的目标,做好相关规划;搭建好助推产业发展专门班子;充分调研、尽早出台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加快推进小龙虾产业示范园区、种苗繁育基地、交易加工市场以及冷链仓储建设;积极培育小龙虾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打造小龙虾产业华容特色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影响力;依托稻虾种养发展体验观光等休闲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从零起步的华容小龙虾产业,正在迈开向大产业进军的铿锵步伐。

特约记者: 刘立武 吴巍伟

编辑:单铃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