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招商局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来源:招商局   2016-04-29 16:06
浏览量:1 | | | |

3月14日,招商局党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了电教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本片主要讲述了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在差额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起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我们党的执政底线,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厉处罚。通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感触颇多。

(一)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们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这一制度,最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它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权利;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它能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最鲜明的特色在于,它植根于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我国“政治大厦”长期稳固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重要法宝。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阔前景的重要法宝。

(二)对贿选案的反思

这一案件的性质是极其恶劣的。它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权钱交易,本质是以金钱牟取政治权力,以钞票换选票。从政治上看,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玷污和挑战;从法纪上看,是对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无视和践踏,触及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党纪国法的红线。

这一案件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它极大伤害了人民群众寄予厚望的人民代表的形象和公信,极大伤害了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任和信心,同时也是对党和国家制度和形象的严重损害。但是,我们应该用全面的视角和辩证的观点,理性看待这些问题,澄清模糊思想,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信心,我们要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努力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