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招商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招商局   2014-06-30 11:21
浏览量:1 | | | |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开。3月7日,县委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经过充分准备,县委督导组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今天,我们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对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等会,县委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易旭辉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党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政治勇气,充分体现了我党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定决心。这次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县委会议精神上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作了详尽的列举、深刻的剖析和精辟的刻画,让人深受触动、深感警醒。一直以来,全局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严格把关,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实事求是地讲,习近平总书记所列举的种种现象,在我局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为切入点,认真自查、对号入座、加强整改,确保达到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关系的目标,努力塑造招商引资部门良好形象。

(三)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县委、县政府要求,招商引资工作要以着力提高项目质量,提升招商水平,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转思路、抓重点、求实效为抓手,全面推进科学招商、理性招商,力争招大商、引进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为全力实施“三三六”工程,深入推进“四县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全面做好招商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保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招商局全体要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委第十四督导组的指导下,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扎实做好带头招商、服务招商、谋划招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加快推进“四县一中心”建设,实现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概括起来讲,就是要紧紧围绕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问题,突出重点内容、贯彻总体要求、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关键环节、实现主要目标。

1、要突出总体要求。中央和省、市、县委明确,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变,坚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变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2、要突出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思想上要敢干正视问题,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不放。思想认识提高了,衡量尺度就严格了,一些过去没看清的问题就会看清,一些过去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就会重视起来。如果没有问题意识,无视、回避和掩盖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拖越大、越积越多,到头来积重难返、不可收拾。我们招商局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的系列禁令为标准,对照检查,着力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在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在规范用权和行政效能建设,在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的各项禁令规定,从公务经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文印耗材、办公用品购置、用电用水管理等方面减少消耗,节约成本,杜绝浪费。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完善经费支出审批制度、办公耗材采购制度、出差交通工具审批制度,从严控制经费支出,最大限度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3、要突出群众参与。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作为招商引资部门,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做到多中选优、好中选强,污染环境、产能落后企业坚决不引,资源消耗型、效益低下型企业坚决不要,多引进和建设一批占地少、不污染、效益好、质量高的好项目,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态度诚恳,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耐下性子,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上门问”等方式,引导群众掏心窝子,欢迎群众评头论足,听真话、知真情、交真心,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要讲究方法,注意拆除群众反映意见的“篱笆墙”,既要让群众有当面提意见的机会,也要让群众有间接地、侧面地、不署名地提意见的渠道,确保各方面群众的意见都能提得进来。

4、要突出整风精神。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中央和省、市、县委反复强调,这次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种种表现,特别是反对“四风”这些顽症难疾,我们一定要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祛歪风、压邪气、树新风、扬正气的目的。局领导班子将按照县委部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也要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拿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自我批评要敢于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敢于揭短,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不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好人主义,坚决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决不能借机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的纷争,确保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5、要突出领导带头。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解决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关键在领导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和表率行动,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出榜样。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态度,带头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找出来,把整改措施晒出来,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这里,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向大家公开承诺: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学习讨论坚决不走过场;带头征求意见,开门问计坚决不搞封闭;带头查找、剖析问题、查摆问题,坚决不空谈;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常抓不懈坚决不搞“一阵风”。

三、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能否推动解决现实问题,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并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只是在口头上叫一叫、喊一喊,决不允许“空对空”、走过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

从局领导班子看,有的招商追求重签约、轻落实、优惠政策写在合同上,优质服务没有落在行动上;有的应付各种招商推介活动,只求参加,未达实效;有的在项目洽谈考察过程中,工作方法简单,有时导致项目流失;有的忙于日常事务,下企业下基层调研不够,了解企业诉求不多;有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干事动力不足;有的在接待外来客商过程中,注重过份满足客人需求,有超标接待现象发生;有的在日常工作中,例行节约不够,水电有所浪费,办公耗材节约不够。

从领导干部看,有的在招商过程中片面追求形式效应,追求表面功夫,过份追求争先创优;有的在项目考察过程中,复杂的事项过于简单化,工作方法简单;有的在工作过程中疏于学习,忙于应付事务;有的在客商超标接待中,很少回绝;有的对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经常照单全收,或应付了事,自身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不够;有的在协调投资企业管理部门及企业关系中,很少主动作为;有的在洽谈项目、与客商联系过程中,存在官本位思想;有的在分管工作上,作风漂浮,只注重安排工作,亲自动手不够。

从党员干部看,有的不愿意在工作上动脑筋、想办法,对上级要求照搬照抄照转,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本职岗位业务不熟,业务学习只求一知半解;有的集体意识不强,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象;有的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够。

四、切实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实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局专门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今天开始,要尽快进入角色,全面履行职责。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局工作的领导,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研究、提出建议、强化落实、总结经验。要加强与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的请示汇报,做好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拓宽活动思路,创新活动形式,深化活动效果。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根源、带头整改落实.给全体党员、干部带好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的关系,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对招商引资部门而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推动招商引资业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要统筹兼顾,协调好时间和精力,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招商引资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有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我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实施好,为建设华容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