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汽车西站建设项目
来源:招商局   2014-03-27 10:54
浏览量:1 | | | |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

一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华容县汽车东站始建于1976年,中心汽车站始建于1998年,两个站场仅有280台车辆停靠能力,客运周转能力5000人左右,站场场地小、布局不合理、设施落后。目前,我县已有400台客运班线车和60台公共汽车,上述两站早已无法满足我县客运车辆的停靠需要。我县自1998年兴建中心汽车站以来,至今已有16年未建新站,还拆除了原北门车站。现在,原有停靠在北门车站的60多台客运班线车沿街停靠在一桥西路发班。

二是城市规划发展的需要。我县县城面积已由2000年的8.7平方公里扩展到17平方公里左右,县城常住人口已有17万人,增长了近5万人。预计2020年,县城面积将达25平方公里,人口将增至30万人以上。因此,建设以县汽车西站为主体的县城综合交通枢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三是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的需要。目前,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工作如火如荼,而交通建设是文明卫生县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县城文明卫生的窗口。我县县内班车在城区的临时停靠点多达7处,城乡旅客沿街上、下车,以致车不能归场,人不能归站。县城现有车辆维修厂(店)200家以上,占道作业,污水横流,油渍遍地。县城有货运代理站100家以上,多数以街为市,沿街集运,阻碍交通。不少物流仓储点设在小区,影响居民生活,且有安全隐患。上述乱象亟待改变,以提升我县创卫工作。

二、项目建设基础

目前,华容县人民大道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在人民大道规划建设县汽车西站,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有利于加快人民大道的快速发展,加快田家湖生态新区的建设步伐,实行统一管理,达到“车进站、人归点、站发车”的客运管理部颁标准,促进客运市场有序发展,全面提升客运管理水平,从而减轻县城的交通压力,改善县城生活环境,促进我县文明卫生县城建设。人民大道作为我县县城“西扩南移”的重要干道,新建县汽车西站,一是可作为县城门户,成为我县交通运输产业的新标志;二是可激活、带动人民大道整体开发;三是可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建设内容:在位于人民大道以西,华护渠以北,护城乡普圣堂村九组,占地200亩,建设县汽车西站及其交通工程。

2、建设规模:

①新建占地60亩的一级客运站。该站作为县内发往河西乡镇班线、与县外对开班线200多台班线车辆和150多台过境车辆的停靠站场。

②新建占地20亩的县城公共汽车总站。该站作为县内城市公共汽车、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运营、调度和安全保障服务,以及一级客运站旅客“零换乘”的站场。

③建设占地20亩的一类汽车维修中心。该中心承接县内各类各型车辆的维修服务。

④建设占地100亩的二级物流中心。该中心年吞吐量规划60万吨,承担县城货物运输、仓储、配送和停靠货运车辆。

四、项目建设投资

项目总投资1亿元。①投资5000万元,新建占地60亩的一级客运站。②投资800万元,新建占地20亩的县城公共汽车总站。③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20亩的一类汽车维修中心。④投资2200万元,建设占地100亩的二级物流中心

五、项目产品市场及经济效益分析

1、一级客运站和公共汽车总站分3种经营形式:一是站场经营,包括县内100多台班线车辆、100多台过境车辆进站及其他劳务费收入;二是广告位招租;三是门面出租。预计年收入约100万元。

2、二级物流中心分4种经营形式:一是货车停车场经营,停车位保有量300台左右,日均可收取200台车辆停车费用;二是物流、仓储经营,主要包括大宗商品、农产口及零担物流、场地招租、物货仓储库租赁;三是物流信息及配送经营,设立专业物流信息配送中心;四是服务中心,主营驾驶员住宿、餐饮等项目。预计年收入100万元。

3、一类汽车维修中心分2种经营形式:一是汽车专业维修中心招租,设置高、中、低档车辆和大型、中小型车辆分类维修区;二是企业自有车辆保养机构,开设大、中型客运车辆专业维修。预计年收入80万元。

六、项目可采取的投资方式及投资回报方式

1、利用各项政策争取国家和省厅投资7000万元;

2、原北门车站因沿河北路拆迁,县政府原承诺在肚子湖建设车站的场地实行土地置换,加之在人民大道西侧划拨200亩用于县汽车西站建设,折合资金2000万元;

3、县华泰公司自筹1000万元。

七、项目合作单位基本情况与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联 系 人:杨镇国      联系电话:138084065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