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华容县人民医院特色医疗技术介绍
来源:华容县卫计局   2017-09-25 11:28
浏览量:1 | | | |

心血管介入技术:心血管内科安排专人到湘雅二医院等大型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介入技术,并引进德国西门子先进介入诊疗设备,能够成熟开展冠脉造影术及支架植入术等手术,并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知名大型医院开展技术合作,可由上述医院知名教授现场或远程指导开展相关手术。

感染性疾病诊疗技术:能够开展γ-干扰素释放试验、结核分支杆菌和利福平耐药性核酸扩增(Xpert MTB/RIF)及耐多药结核检测。采用最先进的药物和方法治疗难治性耐药结核、顽固性胸腔积液、腹腔积液、感染发热性疾病等感染性疾病,效果显著。新开展了介入治疗大咯血、血液灌流治疗重症肝炎(高胆红素)等技术。

消化内科疾病诊疗技术:通过胃肠镜、CT、13C呼气试验等检查,能完成胃肠道各种溃疡、胃肠道肿瘤、各种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的诊断。在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及并发症、消化道出血、难治性腹水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在贲门失弛缓症、胃肠道息肉、部分消化道出血等疾患方面,可在内镜下手术治疗,避免了手术开刀,大大减轻了病人痛苦。

无创呼吸机治疗慢性呼吸衰竭:采用双水平正压通气无创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引起的慢性呼吸衰竭,病人无需气管插管,痛苦小、护理方便、并发症少、效果好,为近些年呼吸医学重大成果,能明显提高慢性呼吸衰竭病人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是脑出血患者除开颅血肿清除术和药物保守治疗之外的一种微创手术治疗技术。术前经CT定位,利用直径仅3mm的空心穿刺针直接钻入患者颅内血肿腔内,清除颅内淤血。该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安全、疗效好等特点,目前医院已累计成功开展近千例,多数患者术后普遍恢复良好。该项技术于2003年获得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2012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为全省县医院临床科研能力培训项目。

神经介入技术:是当前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一种新的重要技术,被称为除内科治疗及外科治疗方法后的“第三大治疗方式”。其原理是在X线透视监视下,经人体血管的自然通道,借助导引器械,如穿刺针、导管、导丝等递送特殊材料进入神经系统血管病变区域内,从而达到诊断和治疗神经系统血管疾病的目的。治疗对象主要有: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硬脑膜动静脉瘘、动脉狭窄病变等。

血液疾病治疗技术:开展了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以进行骨髓活检术、细胞化学、免疫组合等相关检查,保证了各种红细胞疾病、血小板疾病和白血病疾病的准确诊断。开展了各种红细胞疾病、血小板疾病的规范化治疗,以及各种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的规范化化疗和靶向治疗等。开展了各种成熟的输血技术。

新生儿重症监护及疾病诊疗技术:设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拥有高档小儿呼吸机、新生儿复苏机、高档恒温箱、高档监护仪、经皮测胆仪等众多现代化抢救仪器设备,科室医疗护理团队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及救治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新生儿重症监护及救治水平处于同类医院先进行列,能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吸入性肺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新生儿重症疾病进行有效救治。曾成功救治一例出生体重不足一公斤的新生儿,创造了全县救治最低体重新生儿的纪录。

微创手术技术:是指在腹腔镜下行胃次全切、胃癌根治、结肠癌、直肠癌根治术、脾切除,胃穿孔、肠穿孔修补,阑尾切除术、腹股沟疝修补。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肺叶楔形切除、纵膈肿瘤切除,上述手术均采用德国进口SDOS高清腔镜系统,与传统手术方式比,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手术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切口感染及切口疝明显减少等诸多优点,患者术后普遍恢复良好。目前科室已累计成功开展此类微创手术上千例,手术技术已完全成熟,技术水平处于同类医院领先地位。

痔疮PPH术:又称痔上粘膜环切术,是将部分痔及痔上粘膜、粘膜下组织环形切除的同时进行瞬间吻合治疗痔疮的一种手术方式。能有效治疗内痔、混合痔、环状痔、严重痔脱垂、脱肛等,尤其是对脱垂性痔疮疗效好,具有安全、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

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又称打洞取石,是用一根纤细的穿刺针直接从背部进入肾脏,通过直径只有5mm左右的小洞口置入输尿管镜,在其工作腔道内用钬激光或气压弹道碎石等设备将结石打碎后夹出,手术创伤小、痛苦少,7天左右即可出院。

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及双侧输尿管击碎结石,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手术成功率高等特点。

重症颅脑损伤治疗技术:已广泛开展急性硬膜外血肿、急性硬膜下血肿、脑挫裂伤、脑内血肿、多发性颅内血肿、后颅窝血肿、各类型粉碎性、凹陷性颅骨骨折、脑脊液漏修补等手术。对各类型的颅脑损伤开颅手术治疗经验丰富、技术成熟、救治成功率高。

脑肿瘤手术技术:采用显微镜下开颅手术治疗颅内肿瘤,具有损伤小、肿瘤切除完全、出血少、止血彻底、术后恢复良好、疗效满意等优点。目前科室已成功完成多例颅内肿瘤切除手术,均取得良好疗效,获得患者及家属的高度好评。

肝、胆、胰肿瘤标准根治术+个体化综合治疗:能熟练开展肝胆胰疑难复杂肿瘤高难度手术:一是针对肝脏肿瘤,行半肝、肝叶切除术;二是针对胆道肿瘤,行肝门部胆管瘤切除+胆道内引流术、胆囊癌根治术;三是针对胰腺肿瘤,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纤维胆道镜技术:纤维胆道镜是一种直视下观察胆管、肝管处理病变的特制器械。通过纤维胆道镜,可作胆道疾病的诊断,了解病变部位、形状,是否有残留结石等;通过纤维胆道镜,可术中、术后利用取石网篮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结石大或嵌顿者,可行胆道镜下钬激光碎石术,极大降低了术后胆道残留结石的发生率。纤维胆道镜取石具有痛苦小、并发症少、取石成功率高等优点。自2002年开展纤维胆道镜技术以来,科室已累计成功开展数千例手术,使很多肝胆管结石患者避免了再次或多次手术。

四肢骨折诊疗技术:针对骨干骨折,以损伤控制理念为依据,开展交锁髓内钉、锁定钛板、普通钛板内固定重建四肢骨折,为患者肢体功能恢复打下基础;针对关节内骨折,引进解剖锁定钛板重建骨折,并配合关节支柱,较好的恢复肢体关节功能;针对青壮年股骨颈骨折,利用闭合复位中空钉内固定手术处理方法,能大大降低股骨头缺血坏死机率;针对老年及青壮年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开展了国内先进的PFNA内固定微创手术,能大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并发症发生机率;针对老年性股骨颈骨折,开展了生物型、非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技术及半髋关节置换技术。

手外科与显微外科:利用高分辨率显微镜,通过显微技术成功开展断指再植术、各种带蒂的肌皮瓣或皮瓣移植及转位术、血管与神经损伤的修复吻合、复杂手外伤的处理、各种陈旧性骨折、骨不连、广泛软组织缺损、创伤后骨髓炎的治疗等。

微创经皮钢板骨桥接术(MIPPO技术):是利用肢体上骨折近远端的几个2-3㎝的小切口放置钢板,闭合复位骨折,实现了骨折的快速愈合。该技术尤其适合于四肢骨干粉碎性骨折,不仅使肢体皮肤不遗留较明显的疤痕,而且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加快了骨折愈合的速度,减少了骨不连的发生,间接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优势明显。

经皮椎体成形术( PVP):是指向椎体内注入骨水泥以达到增加椎体强度和稳定性、防止塌陷、缓解疼痛的一种微创脊椎外科技术。适应症: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引起的疼痛;与骨坏死相关的疼痛性椎体骨折;不稳定的压缩性骨折;椎体血管瘤;骨髓瘤;椎体原发及转移性恶性肿瘤。该技术具有见效快、住院和卧床时间短、创伤小、不开刀、安全等特点。

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加椎间Cage融合术: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终极治疗办法,对长期反复发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伴有肢体萎缩及神经受损、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患者,治疗效果尤佳。术后保证手术椎间盘永不复发,同时也能有效治疗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症、椎管内肿瘤等。

经椎弓根植骨术:针对胸腰椎新鲜爆裂性骨折,经后路减压、骨折复位内固定治疗后,采用后路一期经伤椎椎弓根椎体内植骨,可有效预防骨折椎体的塌陷, 重建脊柱前、中柱的稳定性,以避免前路再手术成为可能。

电视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利用电视显像系统,使用鼻腔内窥镜对鼻息肉鼻窦炎、慢性泪囊炎、脑脊液鼻漏修补、视神经挫伤减压、鼻窦囊肿块等进行手术治疗,具有术后反应轻、病变清除彻底、粘膜功能恢复快等特点。同时在高清显示系统下能开展过敏性翼管神经高选择性切断术(鼻后神经丝+咽支切断术),术后并发症更少、效果更佳。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引进美国进口“眼力健”超声乳化仪,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晶体植入术,相比传统白内障手术具有切口更小、手术时间更短、对术眼损伤更小、术后愈合及视力恢复快等特点,并可提早进行老年性白内障手术,当视力达到0.4以下时即可进行手术,使老年白内障患者及早恢复视力,提高生活质量。

妇科腹腔镜技术:利用高清电视成像系统,开展急腹症及非急诊腹腔镜检查和宫外孕、卵巢良性畸胎瘤、良性卵巢囊肿、输卵管绝育、子宫肌瘤及妇科恶性肿瘤等手术,具有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等特点。

宫颈电圈切除术(Leep刀):具有安全、无痛苦、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等特点,适应范围:慢性宫颈炎、宫颈湿疣、宫颈癌前病变、外阴及肛门周围病变。

宫腔镜治疗技术:宫腔镜是一种新的微创妇科诊疗技术,用于诊断、治疗子宫腔内病变,如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宫内节育环断裂及取出、流产后胚胎组织残留以及不孕原因诊断、子宫畸形矫正等,具有准确率高、痛苦小、安全等特点。

导乐式陪伴分娩及无保护会阴助产技术:导乐式陪伴分娩是一种全新的分娩模式,由助产师“一对一”陪伴产妇,提供全方位的助产服务及个性化护理,能为产妇提供生理、心理、精神、技术、情感等支持,充分发掘产妇的自然分娩能力和潜力,从而达到自然分娩的目的。同时,科室近年来还开展了无保护会阴助产技术,该助产技术可明显降低会阴侧切率、新生儿窒息率,减少产妇出血及会阴感染,促进盆底功能恢复,缩短住院天数。

分娩镇痛:是通过硬膜外阻滞麻醉法,使产妇在清醒、无痛苦的情况下进行分娩。该分娩镇痛法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镇痛分娩方法,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其镇痛效果好、产妇清醒、不影响进食进水、无活动阻滞,尤其适合合并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危产妇。

脑卒中康复治疗技术:根据患者疾病发生障碍的部位及程度,为患者设计一套个性化康复治疗方案,运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因子疗法、平衡功能训练、言语吞咽功能训练、气压疗法、传统针灸等康复治疗技术,并结合神经系统康复治疗工作站、经颅磁刺激治疗系统、平衡评定训练系统、电动站立床、肩肘膝踝关节CPM机训练系统及MOTOmed上下肢训练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对患者进行综合全面的康复评定和治疗,以促进患者功能康复,提高日常生活及活动能力。

骨折术后康复治疗技术:根据骨折愈合分期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治疗方案,运用中低周波治疗仪、光能微电脑治疗仪、大功率微波治疗仪、脉冲磁治疗仪、高中低频电治疗仪及针灸疗法等,以改善骨折部位的疼痛和肿胀;运用关节松动术、MOTOmed上下肢训练系统、平衡功能训练系统、物理因子、针灸疗法等康复治疗手段,最大可能的恢复患者的肢体功能,降低因骨折造成的致残率。

介入性超声技术:是指在实时超声影像监视下,将穿刺针或导管准确插入到人体内各种病变器官或组织内,进行穿刺抽液、组织学活检、置管引流及肿块消融等各种诊断和治疗的技术。该技术具有实时显像、灵敏性高、引导准确、无X线损伤、操作简便、费用低廉等优点。凡超声可显示的人体各部位的病灶,原则上均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抽液、置管引流及肿块消融等诊断和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