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指南
来源:华容县教体局   2017-09-25 14:12
浏览量:1 | | | |

    本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务院《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湖南省《<教师资格条例>实施细则》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制订。

一、教师资格认定条件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中国公民。

2.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与初级职业学校文化课与专业课教师资格(以下统称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人事档案资料应在华容县行政区域内;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专业学校或技工学校或职业高级中学文化课与专业课教师资格(以下统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专业学校或技工学校或职业高级中学实习指导教师资格(以下统称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人事档案资料或或应届毕业生的就读学校所在地应在岳阳市行政区域内。

3.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

4.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

5.普通话水平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6.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

7.取得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报考咨询地点: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07308840865)

二、申请人须提交的材料

1.从“中国教师资格网”中生成并打印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2份,须用A3纸正反两面打印);与《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上同版的正面免冠彩色一寸照片1张。

2.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外地户口在本行政区域工作的提交聘用合同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毕业生还应提交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4.学历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毕业生应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作出认定教师资格的结论前提交)。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6.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即《湖南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体检指定地点与时间详见教师资格网报系统中的《教师资格认定须知》)。

7.《申报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思想品德鉴定表》(在职申请人的由工作单位出具,非在职申请人的由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应届毕业生的由就读学校出具)。

8.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9.取得过教师资格证书的还须提交已取得的教师资格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申请人提交的以上材料(第1项材料和相关证件原件除外),须依序装订成册。

三、申请认定程序

1.网上申请。申请人于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30日(春季)、10月15日至10月30日(秋季),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注册网上申报账号,如实完整填报申请信息,并上传近期免冠.jpg格式电子档照片(规格为114像素×156像素,大小在19K以内,与粘贴在《湖南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和《教师资格证书》上的照片同版)。

⑴认定机构的确认:

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为华容县教育局;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为岳阳市教育局。

⑵相关信息填报方法:

①“类别”: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填“师范类”,非全日制师范类和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填“非师范类”;

②“毕业学校”与“所学专业”:毕业学校填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的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按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填写;

③“现从事职业”:按国家规范要求填写(如公务员、教师、工人、农民、军人、学生、待业等);

④“户籍所在地”:户籍所在地要填写至乡镇或街道办事处;

⑤“联系方式”:申请人必须填报本人手机号码或者其他有效联系方式;

⑥“任教学科”:所申请的任教学科必须与所学专业一致或相近;

⑦“本人简历”:本人简历须从初中毕业后填写,工作中或学习的同时取得过某种学历的学习经历也必须填写。

2.现场确认。申请人在每年的4月15日至5月10日(春季)、10月15日至11月10日(秋季)(双休日、法定假除外),携带申请材料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指定地点详见教师资格网报系统中的《教师资格认定须知》)。

3.领导批准。教师资格认定专家评议委员会于现场确认后的两个星期内将现场评议认定结论呈报教师资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上一级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批准。

4.网上认定。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于现场确认后的第三个星期内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进行申请认定。

5.证书申领。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依据网上认定的人数,填报《教师资格证书申领单》,于现场确认后的第三个星期内向上一级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领教师资格证书。

6.证书颁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依据网上认定信息打印证书,在之后的一个星期内颁发教师资格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