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教体局   2017-08-31 10:04
浏览量:1 | | | |

 

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巩固全县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在全社会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教育优先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思想认识

深入贯彻“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保学方针,采取依法控辍、德育控辍、环境控辍、教学控辍、管理控辍,特色控辍等措施,切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特色教育、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改善师生关系、沟通家长亲友、调动社会力量、借助政府职能等方式,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稳定生源,减少学生辍学和非正常流动,为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工作目标

通过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入学率,减少流失率,确保小学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阶段入学达到98%以上;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完善机制,依法控辍

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实现依法控辍保学。

1.实行“双线控辍”责任制。即乡镇政府与包村领导、包村领导与村两委领导、村两委领导与村民为一条线;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学生家长与学生为一条线。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学校要积极与辖区政府机构协调联系,把控制学生辍学与非正常流动作为当地教育目标责任制的主要指标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作为对各级主要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2.实行“四管一保七到位”工作措施。即干部管村、村干部管组、校长管校、教师管学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人人到校学习;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工作到位。

3.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要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分管村组领导和学校教师进行入户走访,向学生家长宣传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宣传读书的重要性、人才发展趋势、辖区学校优势及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等,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尽量避免学生辍学和非正常流动。

4.实行“两送两接一落实”制度。六年级就读学校校长、学生所在村村干部要将小学六年级毕业生送至辖区初中。辖区初中校长、乡镇主管教育工作领导要安排好七年级学生入学工作,及时完成学生注册、书籍作业发放、食宿安排、教学安排等工作,保证新生顺利入学,并落实未报到注意学生的去向。

(二)丰富载体,德育控辍

要丰富工作载体,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思想意识,减少学生非正常流失。

1.积极开展理想教育,分析现在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和知识的力量等。使学生从小树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2.认真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定期开展“我为班级添光彩”等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

3.开好主题班会,优化班级环境,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新型班级氛围,增强学生的班级向心力。

4.利用“一.二九”、“九.一八”、国庆、元旦等重大纪念日和法定节假日,开展以演讲、合唱、作文竞赛、文艺汇演为主的、多形式的活动,从而吸引学生、避免流失。

(三)集中整治,环境控辍

要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校容校貌集中整治,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靓化。要结合当地历史、文化、人文条件,认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以良好的育人环境吸引学生,避免学生流失。

(四)提高质量,教学控辍

1.通过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育人的艺术上下功夫,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保学。

2.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先进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留住学生,从而达到控辍保学。

3.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用情感控辍保学。

(五)完善措施,管理控辍

1.实行“班级责任制”,签定控辍责任书,把控辍保学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发挥齐抓共管的优势。

2.辍学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做到对辍学学生班级上报不过夜、学校统计不过周,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并做好检查评比。

3.完善奖惩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考核的目标体系,与教师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挂钩。

4.完善学籍管理。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对辍学情况做到周统计、月小结、学期总结评比。

5.关心爱护贫困生。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救助的有关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避免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

(六)挖掘潜力,特色控辍

要从学校位置环境、学生特点等查找优势,并将其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创建特色学校的切入点,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学校知名度,以此吸引学生。

1.要合理确定学校特色项目。要对学校所在地的政治、经济、历史、人文、传统文化等进行综合分析,确定特色项目,保证所确定项目适合本地发展。

2.要将特色项目纳入到学校课程体系,调动教师共同参与,结合本地本校特点,认真编写特色校本教材,使之更加合乎实际。

3.要使学生全员参与,使全体学生素质在特色建设中均得到提高。

4.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使全体学生,特别是“双困生”在活动中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达到保学目标。

5.适时展示特色教育成果。可通过召开家长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进行评议等形式,展示特色教育成果,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提高学校知名度与吸引力,减少生源流失。

四、完善工作保障

1.成立组织,完善制度。各地要根据要求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制,切实建立起单位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分解责任,做到权责明确、制度严明、措施得力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县教育体育局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到各学校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晋职、晋级挂钩,严格奖惩。

2.实行教师走访制度。各单位要加强与社会家庭的联系,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进一步完善老师家访制度。特别要利用假日时间,组织学校领导、教师,经常对学生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做好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建立完备的辍学生档案,全面、准确掌握辍学学生姓名、辍学时间、辍学原因、辍学后去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做好辍学生及家长的签字登记工作等。

3.加强督查,提高实效。教体局将组成专项督查组,定时、不定时地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学校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工作指导,协助解决。对控辍保学工作做得好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对好经验好做法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同时,将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推诿扯皮,造成当地生源大量外流,影响大局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2017年8月28日

 

附:华容县教体局控辍保学分管领导:刘奉良副局长

华容县教体局控辍保学具体负责人:温以文股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