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关于突出环境问题及环境信访件办理的情况汇报
来源:华容县环保局   2017-08-15 15:43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7日)

 

各位领导:

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市工作要求,共整改各类环保问题52个(信访投诉20件,其中重复件3起)。截止目前,我县环境问题投诉件对上已全部办结,没有一起上级认定的群众不满意投诉件。结合7月3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反馈会议精神,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我县有13项问题属省市交办的重点问题,其中有8项已整改到位,分别是:入长江生活污水排污口规范整治;非法采砂堆砂及洗砂场管理无序问题;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三封寺镇马涧村伟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环保“三同时”执行不到位问题;鼎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及现场处置问题;华容河个别网箱养鱼死灰复燃以及严重影响河道畅通和周边环境问题;治河渡镇范德云、夏冬其等养殖户退养,万庾镇刘克兵养殖户、盘龙牧业退养问题;万庾镇新民村三台联合供水厂饮用水安全问题。对以上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和乡镇采取了得力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现在已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到目前为止,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还有5项,进展情况分别如下:

1、关于华容河污染问题。主要包括华容河六门闸水质超标、污水处理厂项目未按期建设、县城(麻浬泗)污水处理厂氧池中有地表水进入、护城河管网收集不了、城市污水管网不健全等。主要涉及到四个项目,具体推进情况是:一是桥东污水处理厂计划本月初继续开标,8月份动工,力争明年5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行。二是麻浬泗污水处理厂二期于6月3日已正式开工,现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三是护城港的治理正在施工过程中,年底竣工。四是华容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作项目前期准备,已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和技术方案,计划明年正式建设。注滋口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规划和选址,现正在办理征地手续。

2、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不到位、2016年华容县未完成年度退养以及洞庭湖区因规模化畜禽养殖急剧扩张、养殖模式原始粗放等因素,导致湖区水环境和居民饮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问题。督促各相关乡镇按计划抓好洞庭湖区内湖纵深1000米、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退养工作,共有77户,截止2017年7月25日已退61户,拆除栏舍面积38561.96平方米,占应退养任务的70%;对华容河沿线1000米禁养区范围内的59个畜禽养殖场实施退养,已退11户。洞庭湖(境内)和华容河区域剩余的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退养。华清渔业缓退问题,对上进行了申报,目前为止批复未下达。

3、洞庭湖团洲月牙湾水域网箱养鱼问题。目前,我县洞庭湖区团洲月牙湖养殖网箱共拆除96506平方米,现在还有4961平方米未拆除,涉及到5户,其中4户都拆了一半,现正在销售鱼苗。还余59口网箱,计划8月底完成任务。

4、洞庭湖及附属内湖环境污染问题。现正在作进一步调查和拟订整治方案,计划明年全部退出。

5、粘土砖专项整治问题。全县共有粘土烧结砖厂20家。有6家砖厂(柱天、华君、宏达、宏拓、护安、插旗)不属于淘汰目录,在完成环评、安评及新型墙体材认证,领取证照,准许生产;有2家砖厂(胜峰、麻浬泗)在城区规划区内且属于淘汰目录,不能新、改、扩,属关闭淘汰之列;余下12家砖厂(群兴、治河渡、梅田湖、唐家、东升、田螺州、页岩、新江、塔市、严八岭、新民、九斤麻)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目录,实行鼓励转型、限期关闭政策。20家粘土烧结砖厂中:有9家砖厂明确想转型升级改造;有2家砖厂(胜峰机制砖厂、麻浬泗砖厂)在城区规划区内且属于淘汰目录,不能新、改、扩,限期关闭;余下9家砖厂老板未明确表态确定想转型升级改造。我县制订了全县粘土砖企业转型工作方案,并下发各砖厂企业转型可行性方案等相关申报资料,包括设备选型、工艺路线的确定、原材料来源等,方便砖厂企业升级改造。相关执法部门联合对粘土砖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下发了停业整改通知书。

二、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投诉件办理情况

我县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共接收任务派遣单20件,其中重复件3件,不属实4件。对上办结率为100%,立案处罚12家,罚款50多万元,立案侦查5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4人,约谈13人,问责9人,纪律处分2人。截止目前,已销号并实际完成整治的有7件:章华镇兴南村养殖投诉;新河乡牛角尖村垃圾场投诉;三封镇马井村养殖场投诉件;东山镇小墨山投诉;东山镇关山村石材加工厂及章华镇侨联学校边家具电器回收店投诉;章华镇治湖村二组生猪交易所投诉件;万庾镇塌西湖投诉件。有4件不属实,分别是:君山许市蜜蜂死亡投诉;东山刘智明石材厂投诉;华容县小油罐车投诉;桃花山修路及福顺石材加工厂投诉。未完成整治的投诉件(6件)分别是:

1、章华镇治湖村九、十、十一组生猪养殖投诉件。现在已退养10户, 还有33户未完成退养。计划于今年10月30日前完成退养任务。

2、三封松木桥红砖厂投诉件。现已完成设施安装调试和验收监测,正在编制验收文本。计划于8月30日前完成验收。

东山镇桃花山风力发电站投诉件。已完成验收监测,正在编制验收文本;另项目区风机150米范围内的20户农户中18户已签搬迁协议, 7户已完成搬迁。计划于9月30日前完成农户搬迁工作和环保竣工验收。

东山镇桃花山万顺、福顺采石场投诉件。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将按方案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8月30日前完成土地平整、护栏(警示牌)建设和树苗(草皮)栽种,9月30日前完成验收。

5、章华镇麻浬泗猪肠加工厂投诉件。已完成水处理设施维修调试和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将于8月中旬,进一步采取执法措施,依法查处和整治到位。

6、华容县桥头路海霸食品加工厂投诉件。投诉反映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因历史遗留问题,未环评、未验收。已完成环评文本编制,未获得环保部门批复。计划启动入园搬迁前期工作,于2019年搬迁至工业园。

另外,禹山镇众海渔粉厂的问题,按照“四个到位”(查处到位、整改到位、信息公开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的要求已基本落实,现处于停产整治期间,正在作转迁安排。

后段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检查督促。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巩固好现有的成果,防止死灰复燃、问题反弹。建议将问题整改纳入“两办”督查,并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

二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好整改方案。按照省、市的要求,本月20号前要拿出突出环境问题的具体整改方案,按照“三明确一限期”的要求,实行工期倒排、强化责任、明确要求。

三是突出抓好华容河综合治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河长制”的要求为己任,按照《华容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要求,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对华容河的问题进行高频率检查和督促。

四是紧盯难点不放。按一题一策,一个问题一个办法的要求,攻坚克难,综合施策,直至解决好问题。


 

 

列席会议单位建议名单:

畜牧水产局、水利局、住建局、工信局、环保局、

章华镇、团洲乡、东山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