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减灾救灾] 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15日9: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1:5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715日9: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安置到位。其中,13个学校集中安置点(由17个调整为13个),目前实名登记安置人员2218人;16个围堤搭棚安置点,安置人员3210人;投亲靠友7585人;回垸返家10590人。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饮食方面,13个学校集中安置点上,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早餐人数为2416人;围堤搭棚安置点今天早餐发放饼干174件、八宝粥158件、矿泉水524件,中、晚餐仍由县直部门单位配送盒饭。住宿方面,13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昨晚入住1307人,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16个围堤搭棚安置点,共搭建300个救灾帐篷、850个雨布棚。公用方面,治河居委会、红光居委会、黄蓬村、治河村、荆湖堂村、潘家墟场等6个村场已通电,治河居委会、红光居委会、治河村、黄蓬村、荆湖堂村、润德村、潘家村已通水。医疗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仍由13个医疗组提供全天候医疗服务。垸内派驻8个固定医疗服务点3个巡回医疗组。镇卫生院已恢复正常运行。同时,调派20余人组成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对垸内安置点和学校安置点指导开展生活饮用水、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共发放84消毒液、漂白精片等消杀灭药品400余件,消杀灭面积达4.9万平方米,打捞禽畜尸体约150吨进行无害化处理安保方面,公安局投入警力近1500人(其中县局投入警力406名,市局投入警力1100名),加强现场协调、交通疏导和治安秩序的维护。

3、物资筹集情况。截止7月15日9时,共调剂帐篷1000顶、棉被600床、矿泉水17276件、大米6351袋(每袋30斤)、方便面6231件、彩条布409卷、食用油691件、花露水1200瓶、风油精1200瓶、蚊香139件、凉席3107床、蜡烛3900根、八宝粥1609件、饼干1991件、罐头200件、西瓜7815斤、春秋被1480床、药品97箱、奶粉46盒、面条200斤、糖果6件、尿不湿21包、小食品13件、玩具4件、散装食品5件、口香糖1件、盐皮蛋172盒、腐乳25箱、凉茶100件、竹床116张、脸盆1191个、茶瓶180个、油布12卷、蔬菜4550斤、毛巾1710条、卫生纸32件。接收社会捐赠3,340,507.20元。

二、救灾安置工作动态

1、14日晚上,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参加了向副省长何报翔的防汛救灾汇报会。

2、上午7:30,县委副书记蒋南贵、政协主席呙飞前往新华垸内,察看垸内群众安置情况。

3、学校集中安置点实名登记工作基本完成,从今天早餐开始,统一凭票就餐。在民政、教体、卫计、公安等部门的组织引导下,各安置点秩序井然,受灾群众情绪稳定。

4、由于回垸返家的群众逐渐增多,人社、卫计等部门各抽调10名干部在交通要道驻守,核查和管理回垸返家人员。公安部门在垸内各村场张贴治安管理通告,并加强巡查,确保安全。

三、救灾安置典型

 

慈济黎庶  善行华容

——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赈灾募捐侧记

 

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治河渡镇)7月10日上午10:57发生内溃后,在省、市、县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扎实开展紧急搜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赈灾募捐工作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风雨同行  和衷共济

洪水无情,生民何辜!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抗灾救灾,全力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伤病可及时治疗。由于受灾群众多,涉及面广,经济损失大,群众安置、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弘扬中华民族“慈济为怀、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帮助受灾群众尽早度过难关,该县向全体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发出赈灾募捐号召。同时,慈善总会通过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新闻网等媒体也发出倡议,诚望全社会积极行动,奉献爱心。在县四大家领导的带动下,该县民政局在部门单位中率先募集捐款5.15万元,县发改局捐款2.65万元、万庾镇黄山村捐款20万元……截止7月15日9时,已接收捐款3,340,507.2元,物资有矿泉水17276件、大米6351袋(每袋30斤)、方便面6231件等若干,折价1500多万元。捐赠的单位和企业达580多个,捐赠的个人达1万人以上。为赈灾募捐加强了力度,提升了热度,作出了示范。

八方来援  众擎易举

7月10日下午5点,长沙市民政局局长一行10人,带着50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元的物资,带着长沙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关爱,来到华容慰问受灾群众。

7月11日下午4点,湖南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公司总经理一行9人,向华容灾区捐赠38400瓶冰露纯净水、24000瓶矿物质水。

7月12日下午5点,岳阳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一行8人,向华容灾区捐赠5吨大米、200件矿泉水。

7月13日上午10点,华容一中团委组织高三年级学生现场募捐,学生们1元、2元、5元、10元的依次捐款,共募集资金11106.7元,由团委书记送到了物资供应点,此举在容城大地广为传播,为华容人民抗洪救灾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7月14日下午4点,华容城市广场董事长杨阿众率公司员工30多人,带着5万元现金、5车日常生活物资,来到物资供应点,真情表达公司全体员工的浓浓爱心。

上善若水  大爱无言

县民间总商会集结旗下的饮食服务行业协会、长城宾馆、银河宾馆、神禹宾馆、开口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会员单位,积极捐款捐物,为受灾群众送来了1.8万元大米、0.6万元食用油、副食品0.8万元、开口爽0.3万元、痱子粉及纸巾0.3万元。

县自行车竞技协会仅两天时间组织会员捐款7700元和物资若干,分别给安置在侨联、护城、黄湖学校的受灾群众送去了被子100套,盒子桶子各200个,牙膏牙刷、花露水香皂痱子粉若干,慰问武警官兵西瓜3000斤,投入义工150人次,还多次在微信圈呼吁微友们奉献爱心。

县钓鱼运动协会了解到学校集中安置点生活用品紧缺的消息后,积极组织募捐,将购置的凉席、牙膏牙刷、毛巾、花露水等快速送往物资供应点统一配送,以缓解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

紧要关头,这些善举彰显了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展现了风雨同舟、万众一心的可贵精神,为救灾安置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让受灾群众感受到浓浓暖意。其事迹,当广加称颂;其精神,可范之四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