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减灾救灾] 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17日9: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1:5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年7月179: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安置到位。其中,12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城区减少红石中学和城兴小学2个、垸内增加治河中学和潘家小学2个)实名登记安置人员1588垸内就近搭棚安置2990人;投亲靠友8498人;回垸返家10527人。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

饮食方面,12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餐人数1300垸内就近搭棚安置点,今天起停止供应早、中、晚餐,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鼓励受灾群众生活自理

住宿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昨晚实际住宿714人(含治河渡学校安置点69人),垸内搭建救灾棚588个

公用方面,治河居委会、红光居委会、黄蓬村、治河村、荆湖堂村、潘家墟场、红星村、上高村等8个村场已通电,治河居委会、红光居委会、治河村、黄蓬村、荆湖堂村、润德村、潘家村、红星村、上高村等9个村场已通水。其他村场采用多种办法解决供水问题,一是利用农户压水井共85个;二是借用君山区钱粮湖镇自来水;三是从禹山镇鱼口村接自来水;四是尽快恢复下高村自来水供水。

安保方面,县公安局对警力部署作了如下调整:全局分人员管控、治安巡逻、治安保卫、交通疏导等11个工作小组,主要开展对潘华大桥及潘华大桥至红旗闸西堤段、红旗闸东至月亮湖堤段人员和车辆管控、疏导交通,灾民安置点驻地保卫、维护灾区治安秩序等工作,每个工作小组分别由一名局领导负责。目前,紧急维稳期已经平稳渡过,市公安局增援的近千名警力已部分撤离。现阶段共投入警力412人,其中市局警力100名,县局投入警力312名(含交警100名)。

医疗方面,共设置医疗救治点28个,其中:学校灾民安置点15个,固定医疗点8个,巡回医疗点3个,部队驻扎地医疗点2个,共巡诊和门诊治疗9358人,住院治疗202人。另组派心理咨询卫生队3支,派驻医务人员12人。出动8支机动队32人,开展环境消毒、动物尸体打捞消毒处置、水质监测、健康宣教等工作。累计发放使用84消毒液420箱。漂白消毒粉76袋,漂粉精片48箱,含氯石灰32袋,宣传资料8万份,2*2㎡海报54张,喷雾器2台。累计消毒8万㎡,处理动物尸体、鱼饲料19吨(不含转移),水质监测采样30个。无传染病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

食品安全方面,食品和市场监督局派出专业队伍,市食药局紧急驰援食品快速检测设备2台,运往灾区的各批次食品和药品进行了快速检测,对一线防汛人员供餐单位和受灾群众盒饭供应点、救灾物资分发中心和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实施驻点督查,并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避免和减轻由食品药品安全引发的次生灾害损失共检测50批次,停止使用合格食品(原材料)8批次。同时,印发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1200余,并通过华容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实时发布防汛抗灾资讯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安全饮食,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3、物资筹集情况。截止7月179时,共调剂帐篷1000顶、棉被900床、春秋被2080床、矿泉水18978件、大米18484袋、方便面6473件、食用油3735件、彩条布409卷、花露水1200瓶、风油精1200瓶、蚊香139件、凉席3107床、蜡烛3900根、八宝粥1659件、饼干2991件、罐头200件、西瓜7815斤、药品97箱、奶粉46盒、面条3200斤、糖果6件、尿不湿21包、小食品13件、玩具4件、散装食品5件、口香糖1件、盐皮蛋172盒、腐乳25箱、凉茶100件、竹床116张、脸盆1191个、茶瓶180个、油布12卷、蔬菜14550斤、毛巾1758条、卫生纸44件、饭盒10000个、鸡蛋40箱、茶叶5件、卫生巾604件、饮料171件、牙膏10件、洗衣液530件、沐浴露32件、洗发水11件、牛奶245件、伞300把、鞋255双、裤子500条、落地扇20台。接收社会捐赠资金3860157.2元。

根据灾区实际需要,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有捐赠物资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尽量以提供大米食用油和棉被为主。

二、救灾安置工作动态

1、根据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的指示精神,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和县政协主席呙飞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医疗救灾卫生防疫和恢复生产等工作。

2、由于各村场逐步恢复供电供水,大部分受灾群众已经具备生活自理条件,从今天起,除学校安置点集中安置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再统一供应早餐食品和中、晚餐盒饭。对生活自理的人员,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为确保公平,已统一安排就餐的人员,不再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

3、近日来,随着垸内渍水逐步减排,勘灾核灾工作已进行实质性阶段,民政、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已进驻灾区,治河渡镇也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共同推进勘灾核灾工作。

三、救灾安置工作典型

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局:

一个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后勤

杜宇,现任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股股长。灾情发生,他甚至来不及安置好独自在家的小孩,便急冲冲地赶到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食品安全布控和督导。7月10日下午3点接到指挥部命令11点,他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在确保8个较集中的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措施保障到位后,又连夜起草《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11早上,为了让受灾群众吃上放心早餐,他一大早便赶往实验小学等几个安置点的食堂进行现场督导30个留样样品以及救灾物质抽样进行送检。随后他又前往了其他集中安置点进行督察,并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