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救灾减灾]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22日20: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2:0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年7月2220: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

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妥善安置。今天早、中、晚三个时段,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实名登记安置人员分别为1338人、1209人、1090人;垸内就近安置人数分别为900人、890人、890人;投亲靠友分别6038人、6167人、6256人;回垸返家分别为15327人、15337人、15367人。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财政局准备安排拨付学校集中安置点的第一批生活经费,具体程序是教体局提供依据、民政局核准、财政局审核拨付。后段应发人平125元的自然灾害应急转移救助金,由治河渡镇负责澄清底数、制定方案、择时发放。

饮食方面,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早、中、晚餐人数分别为1107人、1078人、1012人;垸内就近安置停止供应早、中、晚餐,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鼓励受灾群众生活自理今天发放矿泉水763件、方便面300件、饼干224件。

住宿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昨晚实际入住488人,今晚报名住宿人员457人;垸内保留救灾棚493个

公用方面, 截止目前,还有10个村场的54个组未正常通电,其中,星光村6个、民主5个、月亮湖村7个、轭头湾村10个、登艮村15个、润德村5个、月亮湖渔场3个、张家湖渔场3个;还有3个村场的12个组未通水,其中,轭头湾村10个、民主村1个、张家湖渔场1个;其他村组都已恢复正常供电供水。星光村、民主村、月亮湖村、月亮湖渔场等4个村场不再由君山区钱粮湖镇供电。

安保方面,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80名,车辆20余台。其中,治河渡灾区巡逻警力40名,灾民安置点维护秩序警力20名,另交警20名负责潘华大桥的车辆管控、交通疏导等工作。

医疗方面,共设置医疗救治点25个,其中:学校集中安置点6个,堤上固定医疗点14个,垸内巡回医疗3个,部队驻地医疗点2个,共巡诊和门诊治疗13629人,住院治疗337,出院141人另派心理咨询队3支12人。出动13机动队46人,开展健康宣教环境消毒、动物尸体打捞消毒处置、水质监测等工作。累计发放使用84消毒液544漂白消毒粉160袋,漂粉精片81箱,含氯石灰88,生石灰110袋,宣传资料16.6万份,2*2㎡海报130张,防病告知书100张,喷雾器32台。累计消毒45.3万㎡,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和废饲料142吨(不含转移),水质监测采样138个。无传染病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

食品安全方面,市场和质量监督局印发了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并通过华容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实时发布防汛抗灾资讯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安全饮食,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派出专业检测队伍,在市食药局提供2台快速检测设备的支持下,重点对一线防汛人员供餐单位、救灾物资分发中心、各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以及部分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抽检。今天,快速检测5个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另外开展了食品安全督查6个安置点(城关4个、治河渡2个)和1个救灾物资供应点进行2次巡查(上午、下午各一次)其中,物资供应点抽样2个批次大米送检(结果下周三左右出来)。在物资清理过程中发现:59袋某品牌大米未标注生产日期,11袋某品牌大米存在二次封口(包装袋重复使用)等情况,已报告政府办,并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封存,停止使用。

3、接收捐赠款物情况。

截止7月2220时,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1411300.20

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帐篷100顶、棉被1695床、春秋被285大米18333袋、食用油4164件、矿泉水14385件、方便面4070件、饼干2009件、八宝粥879件、面条230件、面包35个、全麦面100件、自热饭1042盒、饮料344件、盐皮蛋172盒、蔬菜8450斤、小样乳酸菌195件、含氧水200件、椰子汁116件、姜茶281件、鸡蛋40箱、奶粉46盒、牛奶67件、凉席3011床、毛巾2634条、蚊香1301箱、桶子1237个、脸盆1454个、花露水40件+30瓶、洗衣液530件300把、内裤500条、饭盒500个、鞋255双、竹床115床、被套100床、电水壶132个、卫生纸12件、牙膏10件+104套、沐浴露32件、卫生巾610件+300包、茶瓶48个、防虫喷雾剂16箱、洗发水11件+50包、消毒液7箱、沙滩裤50箱、衣服4箱+18138件、落地扇20台、灭蚊剂1件+200瓶、药品28件+1批、清凉油480盒等50种,另有生活用品和日常用品共44种若干,共折价约800万元。

根据灾区实际需要,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有捐赠物资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尽量以提供大米食用油和棉被为主。

二、救灾安置工作动态

1、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陪同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前往新华垸视察受灾群众安置、消毒防疫、排渍等工作,随后参加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参加。

2、下午,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县政协主席呙飞到城区学校安置点查看受灾群众安置情况。

3、晚上7:00,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在治河渡镇机关召开救灾工作调度会,向镇村干部宣传自然灾害救助有关政策,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安排部署勘灾救灾工作。县人大副主任李新海,县委办、政府办、民政局、农业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治河渡镇镇村干部参加会议。

三、救灾安置典型

 

坚强有力的“火头军”

 

华容县侨联环城学校安置点,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默默工作在幕后,做着最平常,也是最核心、最关键的事,他们就是为安置点受灾群众、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提供后勤保障的“火头军”师傅们。

尽心尽职的采购员

每天早上6时,安置点食材采购员聂新群、魏新霞雷打不动的来到食堂,忙着分发早餐,帮着维持秩序。上午7时许,两人一起去挑选食材。哪家蔬菜新鲜,谁家白肉成色更好,他们心里都有着“一本账”。挑选、过称、付钱,按要求登记食材名称、店名、老板电话……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规定动作”。

“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满意是我们的职责。”党员“火头军”聂新群说。为此,他们煞费苦心设计菜谱,早餐蛋炒饭、面条、包子、馒头、稀饭、汤,有时还有粽子、油条……每天换着花样来;中晚餐的两荤一素一汤,绝不雷同,中餐是榨菜炒肉、卤肉炒辣椒、清炒白菜、西红柿蛋汤,晚餐就是木耳炒肉、萝卜丁炒肉、清炒黄瓜、排骨玉米汤……

累到手软的面点师

每天凌晨3时,伸手不见五指,人们睡得正香,侨联环城学校厨房灯火通明。已在学校食堂工作15年的面点师曾令华和他的伙伴们正紧张地和面、剁馅、做包子、蒸馒头……时间掐算到分,就是要确保受灾群众能按时吃到早餐。

侨联环城学校安置点就餐人数较多,曾令华几乎每天都要摆上10口大缸,发近1000斤老面。碰到早餐供应面条时,那就更忙了,熬肉汤、备咸菜……等下完120多斤面条,曾令华已累得端不起一碗自己吃的面了。

连续作战的娘子军

每天上午7时,“娘子军”们统一着装:手套、袖套、雨靴、围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择菜、洗菜、切菜、炒菜,淘米、煮饭……把菜装进大盆,把饭端上案板,一切都是“一二一”,没有“自选动作”。准备完毕已近11时,匆匆扒几口饭填填肚子,喝一口水润润嗓子,就开始准备为群众分餐了。“为了少上厕所,水都不能多喝。”志愿者张勋说。分完餐,清洗完餐具,已是下午1时了。来不及休息,又要开始准备晚餐了。

在热得如同蒸笼般的厨房里,“娘子军”们忙到下午7时许,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至7月22日,她们已经坚持了13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